李家超:將成粵港澳醫療合作重要平台

◆中山一院檢驗科副主任陳培松介紹,這個全自動微生物樣本處理系統可大幅減少實驗室重複性的手工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中山一院檢驗科副主任陳培松介紹,這個全自動微生物樣本處理系統可大幅減少實驗室重複性的手工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位於廣州市的中山一院是「港澳藥械通」指定醫療機構,廣受居於內地的港人歡迎。在啟用儀式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視頻致辭稱,中山一院新建設的南沙院區處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主要陣地。作為一所綜合性現代化醫院,南沙院區除了為區內人民提供高質量醫療服務,也集合教學、科研、預防、人工智能管理等功能,將成為粵港澳三地醫療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山一院是一家百年名院,是全國14家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試點醫院之一,充分發揮公立醫院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李家超表示,南沙院區投入使用後,能為內地港人帶來更健康美好的生活和更大便利。南沙院區也能助力提升整個大灣區的醫療水平,為國家醫藥事業發展、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貢獻。

  盧寵茂:提升灣區研究水平

  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現場出席致辭稱,中山大學是國家重點大學,在香港有許多知名的校友,而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是中山大學附屬醫院裏規模最大的一所醫院,綜合實力全國排名前列。中山一院與香港特區有着密切的關係,再加上新建設的南沙院區處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核心區南沙。他期待中山一院南沙院區不但能為大灣區居民提供高質量的服務,也會大大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一流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