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所謂「民主峰會」開幕 拜登公然干預以色列內政

◆以色列改革司法系統惹來民眾強烈反對。 法新社
◆以色列改革司法系統惹來民眾強烈反對。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總統拜登籌辦所謂的第二屆「民主峰會」,當地時間昨日開幕,然而包括以色列在內,美國的「民主盟友」相繼爆發政治動盪,讓拜登面臨嚴峻考驗。拜登前日便「敦促」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近乎要求他「放棄」推行具爭議的司法改革。內塔尼亞胡同日則直言,作為主權國家的以色列不會基於外部壓力作出決定,哪怕來自美國這樣「最好的朋友」。

  促棄司法改革 以拒屈服外部壓力

  以色列政府今年1月宣布全面改革該國司法系統,但改革中涉及「允許議會簡單多數否決最高法院決定」等條款,遭到民眾強烈反對。拜登前日聲稱,他非常擔心以色列民主的健康,敦促內塔尼亞胡「放棄」現時做法,「希望以色列總理能採取行動,努力達成一些真正的妥協。」

  拜登還特地強調,他短期內不考慮邀請內塔尼亞胡訪問白宮,更否認了兩人通過大使溝通的說法。被提醒今次表態或被視作干涉以色列內政後,拜登稱「無論怎麼說,我們沒有干涉。他們(以色列)知道我的立場、美國的立場。我們也知道美國猶太人的立場。」

  內塔尼亞胡已同意叫停具爭議的司法改革,但對於拜登的表態,內塔尼亞胡直接發聲明稱,「我讚賞他(拜登)對以色列的長期承諾。以色列和美國之間的聯盟牢不可破,但以色列是一個主權國家,會根據人民的意願作出決定,而不是基於來自國外的壓力,哪怕它來自最好朋友。」

  《紐約時報》指出,在所謂「民主峰會」召開前夕,以色列的政治風波正為其蒙上陰影。近期包括墨西哥和印度在內,不少受邀參會的國家都出現政局動盪,巴西今年初更爆出近乎美國國會暴動事件翻版的國會騷亂,「愈來愈多人或認為,這些政局混亂與立法停滯不前,正給全世界帶來一種感覺:『民主政體』無法為人民帶來成果。」

  報道還形容,作為美國親密盟友的以色列出現動亂令人震驚,「在拜登政府任內,全球民主遭遇了大衰退。這破壞了西方政府的穩定和信念。美國正面臨着嚴峻的現實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