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雅藏珍】嘉慶粉彩 佳品頻出

◆清嘉慶桃紅地粉彩開光三羊啟泰雙象耳尊
◆清嘉慶桃紅地粉彩開光三羊啟泰雙象耳尊

◆「大清嘉慶年製」六字篆書款
◆「大清嘉慶年製」六字篆書款

◆清嘉慶孔雀綠地粉彩「福壽年年」紋撇口瓶(一對)
◆清嘉慶孔雀綠地粉彩「福壽年年」紋撇口瓶(一對)

◆清嘉慶御窯粉彩「九秋圖」雙龍耳瓶(一對)
◆清嘉慶御窯粉彩「九秋圖」雙龍耳瓶(一對)

  生於1760年的清仁宗,是清朝入關以後的第五位皇帝。嘉慶帝於35歲之時接受父親乾隆帝禪位而成為皇帝,並在三年後乾隆駕崩之後才得以親政。終嘉慶一朝,雖正如其子道光皇帝的評語「宵旰勤勞,曾無一日稍紓聖慮」,官吏貪腐、民間起義所導致的「嘉道中衰」,無法讓他如父親乾隆般肆意揮霍。嘉慶官窯亦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帝王的淵博學識及仁厚品性,尤其是當朝的粉彩瓷器,技術不遜前朝,且風格更淡雅清逸。

  由於國力下滑,嘉慶官窯減少了康雍乾時期名貴品種的燒造,如仿宋名窯,且紋飾、造型多循前朝,以日用瓷為主,陳設瓷明顯減少,更趨於制式化、標準化,保留了一定數量的青花器,但對於彩瓷仍大量製作,粉彩、五彩、鬥彩、素三彩、黃地綠彩、綠地紫彩等官窯瓷器爭奇鬥豔,其中尤以粉彩為主流,因此直至今日我們仍可見不少嘉慶一朝出品的粉彩上品,幾可媲美康雍乾精品。

  胎釉方面,早期嘉慶粉彩胎質精細,甚至若不署年款,會出現「乾嘉不分」的情況,後期由於用料的改變,胎質略顯粗鬆、胎骨更厚重,潔白度有所降低;紋飾方面,吉祥圖案增加,其他紋飾題材減少,沿用了乾隆一朝的「軋道」工藝,常見勾蓮紋為錦地的器物。

  嘉慶粉彩兼顧了絢麗與含蓄兩種風格,自成一派。以筆者所收藏的一對「清嘉慶御窯粉彩『九秋圖』雙龍耳瓶」為例,高74cm的這對大瓶為嘉慶朝難得一見的碩大器型,且成對留存,非當朝更為常見的吉祥紋飾,通體繪有密不透風的九種秋草於一圖,殊為罕見。牡丹花、秋葵、蘭花、海棠、菊花、山茶花、芍藥花、梔子花、虞美人,寓意九秋同慶,共賀豐收。在富含美好寓意的同時,卻有清雅之感。◆作者: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 李秀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