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欖」開幕戰預計逾35000名觀眾入場 各路人馬整裝待發爭佳績

◆港隊男女隊隊長禾獲特(左)和李念殷已準備就緒。 欖總圖片
◆港隊男女隊隊長禾獲特(左)和李念殷已準備就緒。 欖總圖片

◆一眾男子隊隊長大合照。  欖總圖片
◆一眾男子隊隊長大合照。 欖總圖片

◆一眾女子隊隊長大合照。  欖總圖片
◆一眾女子隊隊長大合照。 欖總圖片

  享譽全球的「國泰/滙豐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將於本周末呈現足本版體驗,繼去年11月一場特別版的「七欖」在疫情中復辦後,今年全城欖球迷終於可以在零社交距離限制下盡情享受賽事。今屆賽事共有16支男子球隊和12支女子球隊同場爭標。周五的開幕戰預計有逾35,000名觀眾入場,香港大球場肯定再次大放異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今屆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是香港史上首次同步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男女子比賽,此突破將為這項全球最大型的體育盛事增添更多精彩時刻。

  去年11月,「滙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衛冕冠軍澳洲隊終於打破了34年以來的香港站冠軍荒,澳洲主帥文尼迪表示,那場以20:17戰勝斐濟的決賽終身難忘:「香港站是最大型的一站,能夠在香港站擊敗斐濟更是難得。去年11月的賽事是一個難忘的經歷。我們很期待再次來港參賽,希望可以再下一城。我對球員們說,一個賽季出現兩次香港站的機會可一不可再,所以我們更應該全力以赴,為球隊創造歷史,連取兩個香港站冠軍。」

  澳洲與美國、西班牙和日本同處C組。而A組則由阿根廷為頭號種子,他們在漢密爾頓站和上一站溫哥華成為盟主後,實力震撼了整個系列賽。阿根廷將與斐濟、薩摩亞和加拿大同組,他們期望挾着強勢贏取首個香港站冠軍。佔領系列賽榜首的新西蘭同樣表現出色,在整個賽季已贏了三站冠軍,他們將與愛爾蘭、肯亞和南非同處D組。

  港欖隊長信心大增

  深受本地球迷熱愛的東道主港欖將在B組與法國、英國和烏拉圭對戰。隊長禾獲特對球隊在11月比賽時的勇敢表現仍歷歷在目,加上今仗的球隊陣容令他信心大增:「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具競爭力的球隊陣容。11月是一場振奮人心的比賽,場內的歡呼聲和香港球迷的擁戴都為新加入的球員注滿力量。我們必須以更冷靜和清晰的頭腦迎接挑戰,但11月的賽事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我相信今次球隊也不會令人失望。」

  女子賽的競爭同樣激烈,新西蘭和澳洲並駕齊驅,誓要搶下香港站冠軍。東道主被編入A組,受到系列賽榜首新西蘭、英國和加拿大的挑戰,而英國和加拿大都渴望獲得奧運會的參賽資格。B組有澳洲、斐濟、愛爾蘭和巴西,而C組則有美國、法國、日本和西班牙。此外,香港女球員首次踏上大球場舞台,這對場內的小朋友亦會產生正面影響,首次登場的謝詠翹表示:「我們正在向年輕女孩展示欖球運動的可能性。這項運動正在發展之餘,機會也不停增加。現在我們可以與最頂尖的球隊在最有氣氛的香港大球場較量。希望他們可以看到欖球運動也是充滿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