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促美正視並反省自身民主劣跡和人權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新華社29日發布《美國在國內國際上實施任意拘押的事實真相》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這份報告戳穿了美國在民主人權領域的虛偽面目和雙重標準,奉勸美方正視並反省自身嚴重的民主劣跡和人權問題,徹底摒棄將民主人權問題政治化的行徑。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3月29日新華社發布了《美國在國內國際上實施任意拘押的事實真相》報告,外交部網站進行轉載。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這份報告值得一讀,因為它去偽存真,用事實和數據說話,剝去了美國在任意拘押問題上的偽裝,揭開了美國在國際國內大肆實施任意拘押的事實真相。

  美罔顧法律和國際條約義務

  她介紹說,任意拘押是指個人未經正當程序和公平審判的法律保護而被一國政府逮捕和拘留,或者個人在沒有任何剝奪自由的法律依據的情況下被拘留,其實質是「非法拘押」。免於任意拘押是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規定的一項個人基本權利,也是國際人權條約中的重要規定。

  毛寧指出,來自世界各地和美國國內鐵一般的事實表明,美國作為《世界人權宣言》起草國和最早通過國際人權條約的國家之一,罔顧國內法律規定和國際條約義務,任意實施拘押,對有關人員造成嚴重身體和精神雙重傷害。

  她表示,這份報告充分揭露了美國大搞「任意拘押」並政治操弄「任意拘押」的斑斑劣跡,深入分析其背後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痼疾和暴力主義政治文化。報告顯示,美國一方面毫無依據地指責別國任意拘押,另一方面卻對本國監獄裏司空見慣的酷刑虐待絕口不提,不經審判就將人任意投入美國在全球各地的「黑監獄」,這已成為美國踐踏法治、侵犯人權的象徵。

  毛寧說,這份報告戳穿了美國在民主人權領域的虛偽面目和雙重標準,昭告世人,美國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帝國」,也是當今世界上踐踏人權最嚴重的國家。我們奉勸美方正視並反省自身嚴重的民主劣跡和人權問題,徹底摒棄將民主人權問題政治化的行徑,停止打着民主旗號干涉別國內政,停止侵害各國人民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