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M:三月份強積金人均賺235元

◆ GUM常務董事陳銳隆(左)預計﹐第二季市況受銀行危機影響出現極端波動情況。圖右為GUM策略及分析師雲天輝。
◆ GUM常務董事陳銳隆(左)預計﹐第二季市況受銀行危機影響出現極端波動情況。圖右為GUM策略及分析師雲天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強積金顧問公司GUM昨表示,2023年3月(截至3月22日),GUM強積金綜合指數升0.1點或0.1%,報221點。股票基金指數下跌約2點或0.5%,報293點;混合資產基金指數上升約1點或0.4%,報220點;固定收益基金指數上升約1點或0.8%,報123點。3月份強積金每人平均賺235元;至於2023年初至今,每人平均賺3,285元。截至3月22日的3月份,股票基金平均回報全線下跌,其中以北美和大中華股票基金跌幅較少。年初至今以歐洲股票基金表現最佳,其次為北美股票基金,分別錄得8.7%和4.9%回報。

  對於近日多間歐美銀行出現財務危機,GUM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近期的銀行危機始於美聯儲和歐央行面對通脹急速升溫、進行凌厲緊縮貨幣政策所引發,地區性銀行面對存款逆流及長債大幅減值雙重打擊,出現流動性缺陷。股票市場從年初高位回調,強積金股票表現因而受壓;但市場預期年底減息推高債券價格,填補部分股票損失。預計第二季將受銀行危機影響出現極端波動情況,市況並不樂觀。他指,此輪銀行危機仍未結束,全球央行將會繼續在壓抑通脹和緩和流動性危機之間作出艱難取捨,預期強積金的股市和債券部分將持續受到影響,成員切勿掉以輕心。

  固定收益基金全數正回報

  3月份(截至3月22日)固定收益基金全數錄得正回報,其中以債券基金表現最佳,而保守基金單月回報相對較遜色。GUM策略及分析師雲天輝指,雖然過去債券基金受惠於債券收益率的下跌而上升,但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具極大不確定性,債券的回報將會隨之出現巨大波動。保守基金的單月回報雖然相對較遜色,但其勝在可以提高穩定的預期回報,成員可以考慮其作為資金的避風港。

  積金局稱,十分理解強積金計劃成員對強積金投資回報及對市場波動情況的關注,而強積金的設計是透過「平均成本法」,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進行投資,計劃成員無須預測最佳的入市時機,亦不用捕捉市場,長時間儲蓄投資有助「拉勻」購入單位的成本,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