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股價兩年最高大摩估升五成 科網股領漲 恒指升407點重上兩萬關

◆ 阿里巴巴周二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昨日多間大行對此予好評。
◆ 阿里巴巴周二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昨日多間大行對此予好評。

大行給予阿里巴巴最新目標價
大行給予阿里巴巴最新目標價

  阿里巴巴(9988)周二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六間子公司發展足夠成熟及條件適合下,都有上市可能。昨日多間大行對此予好評,阿里股價大升12.2%報94.55元,帶動恒指重上2萬點大關。不過,市場人士指出,昨日大市雖然收復2萬點及牛熊線(19,821點),但同時出現了一個逾200點的上升裂口,且全日走勢高開低走而出現陰燭,似乎不利後市繼續發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恒指收報20,192點,升407點或2.1%,指數連升第二日。科指更跑贏大市,升2.5%報4,246點,大市交投也回升至1,465億元。寶鉅證券董事及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表示,大市臨近季結兼期結前夕,恒指曾一度升逾650點,但收市升幅收窄至約400點,相信港股在50天線(20,670點)前,將出現一定阻力。

  至於後市還有否繼續上升的空間,他指這便要視乎資金會否持續流入,短期來說,科技股的領漲較大,但只有科技股是不足夠的,其他板塊也要輪動。他續說,問題是傳統經濟股,如銀行、地產等,都不約而同地受制於經濟現況,以及歐美銀行財困事件,令港股走勢參差,難以積蓄上升動力。

  架構重組有利釋放阿里價值

  阿里成為昨日大市焦點,該股全日大升12.2%,收報94.55元,成交額155.7億元,是2021年4月12日後的新高。多間大行唱好阿里,使該股價量齊升。摩根士丹利的報告就指,重組消息對阿里股價是明顯的催化劑,可釋放潛在重大目標價值,故給予阿里目標價高達150美元,評級為「增持」。大摩指出,阿里巴巴股價近月受壓,已令其估值變得很吸引,預期阿里股價在未來60日有逾80%的幾率上升。據大摩最樂觀的預測,阿里在美股的目標價「最牛」可高見200美元,即使是基本目標價,也達到150美元,較目前價格有超過五成的潛在升幅。

  大摩續指,市盈率反映阿里的主要併表子公司,以及某些私募和上市股權投資的價值是零,所以認為企業重組有助釋放阿里的價值。隨着中國的消費逐步復甦,以及企業重組的潛在催化,該行重申阿里是中國互聯網「首選」。

  大和亦認為,阿里重組可提升業務的靈活性,釋放整個集團的價值。大和又指,今次阿里分拆業務的成果,仍需時觀察,若根據業務的順序來看,阿里的雲業務是優先可以再融資的項目,再融資的渠道包括上市。

  中金的報告則指,阿里過往除了淘寶天貓業務外,其他的業務多數需要核心電商來輸血,該集團業務繁多,又使決策過程冗長、靈活度不足,今次調整有助加強集團的敏捷度。各個子公司若單獨計算薪酬、福利、預算和員工期權等,也會有利激發各部門的戰鬥力。

  中金指出,六大業務中的本地生活、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在過去兩年的努力下,虧損規模已經受控;雲智能、菜鳥等業務,更具備了較強的獨立能力,中金料這些業務有望快速適應組織結構變化,亦具備形成新的超級平台公司潛力。

  中金:各業務獨立重塑阿里估值

  中金預期,在各項業務獨立後,或將開啟單獨上市進程,有望重塑阿里估值。不過,雖然阿里各項業務即使分開來看,仍為行業的領先龍頭,但市場在給予估值時,相信仍會優先考慮中國商業和雲計算業務。

  阿里系內股份也受消息帶動而揚升,其中高鑫(6808)大升18.5%,阿里健康(0241)及阿里影業(1060)升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