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倡港深西部鐵路連結港現有鐵路線

◆ 為回應政府《運輸基建迎未來》計劃,民建聯探討及綜合了地區市民的意見,提出多項建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健怡  攝
◆ 為回應政府《運輸基建迎未來》計劃,民建聯探討及綜合了地區市民的意見,提出多項建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健怡 攝

◆ 民建聯建議鐵路應連結現有鐵路線,發揮更大連鎖效應,亦建議增加天水圍北站。
◆ 民建聯建議鐵路應連結現有鐵路線,發揮更大連鎖效應,亦建議增加天水圍北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健怡)香港特區政府就《運輸基建迎未來—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初步建議興建3條鐵路及3條主要幹道。民建聯對此進行深入研究分析及綜合地區市民的意見後,並於昨日舉行記者會,提出三項原則和方向,認為政府現時關於跨境交通基建仍可進一步融入內地鐵路網絡,建議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深圳路段應連結現有香港鐵路線,以發揮更大連鎖效應。

  連接深圳灣口岸 倡增天水圍北站

  連接洪水橋和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是兩地重要的跨境基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出,該鐵路若能連結香港現有鐵路線,可以發揮更大連鎖效應,可以連接採用「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進一步善用該口岸,沿線增設多個車站,可以方便市民接駁現有鐵路,令居民出入更方便。同時為服務天水圍北居民,建議增加天水圍北站。

  在中鐵線方面,陳恒鑌認為應設計為北環線的伸延線,將新界東西北全面連接起來,構造新界環迴鐵路網,「北環線是政府既定的規劃,而中鐵線是最新提出的,希望北環線的錦上路可以繼續順延至九龍塘,讓市民無需落車轉車直達市區。」

  他又建議,中鐵線應匯合多條鐵路線,除主力將東鐵線與屯馬線連接起來,同時應與荃灣線接駁,相關接駁可考慮現行荃灣線的尖沙咀站與屯馬線的尖東站接駁模式。

  特區政府早年提倡「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以運輸基建帶動土地發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同政府的規劃方針,並建議政府可以在「基建先行」的原則下籌劃跨區幹道,帶動人流、車輛及物流,以及透過新的道路,將新舊市鎮的運輸網絡聯繫起來,加強各區的通達性,發揮城市更大的效益和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他指出,目前不少已發展或發展中區域經常面對交通基建不勝負荷問題,緣於政府往往以需求主導的模式來作出配套規劃,他建議在發展新市鎮時,需要按照未來願景作出超前規劃,預留日後擴展空間,以便適時增加基建設施。

  完善的運輸網可有助配合香港未來整體發展,劉國勳期望,政府在落實規劃布局時,應同時訂立鐵路及幹道項目的實施次序和興建時間表,「在三鐵三路提出後,過去很多有關鐵路發展,未有項目推展的工程時間表。」他建議按當區交通需求的增長情況,策略性增長地區的發展步伐,以及不同配套項目的配合等。

  建設「北都公路」方面,劉國勳認為建設的原意是好,但目前的建議方案猶如「半桶水」,建議興建「北都快速通道」完善「北都公路」設計,建議走線伸延至打鼓嶺、羅湖南馬草壟、新田科技城(河套)、洪水橋及厦村一帶。他表示,若在藍地隧道北出口位置新增支路,以接駁至元朗南新發展區,以及通往新界北部的9號幹線凹頭位置,能增強幹線與新界北的連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