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優化將軍澳南延線 設百勝角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健怡)特區政府將大力發展將軍澳區,其中將軍澳137區就將會有13.5萬人入住,民建聯關注該區的交通承載力,建議優化將軍澳南延線。另一方面,香港科技大學的學術成果愈見顯著,將吸引更多學生及學者到該校交流,但科大目前的交通配套不足,民建聯提議將寶琳段延伸總站至科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對將軍澳南延線提出優化建議。他認為,將軍澳站與康城站之間有需要設立百勝角站,繼而再通往將軍澳工業邨,該延線的總站可保留政府建議的佛堂澳站。

  他解釋,百勝角附近有消防及救護學校、明年落成的首間中醫院,以及預計1.2萬人口將會入住公營房屋,加上要配合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該工業邨的交通配套尤其重要。「現時工業邨有不少企業,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以及很多數據中心都在此成立,設立工業邨站可以方便工業區的市民上下班。」

  應對新發展區交通需求

  李世榮表示,將軍澳第137區的發展計劃,預計未來變成13.5萬人口的社區,為應對未來規劃發展導致人口增加或交通需求急升,政府應研究籌劃第五條過海鐵路隧道,連接新設的小西灣站。

  另一方面,為配合大學的科研發展,民建聯建議寶琳站伸延至科大。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出,西貢一帶的人口急劇上升,清水灣的交通每天都塞車,將寶琳站延伸至科大站的直線距離只需要1.5公里,讓市民可以在附近停泊私家車轉乘,無需開車出市區,可以紓緩隧道擠塞的問題。

  在沙田繞道方面,目前政府的初步構思長約15公里,北端將接駁大埔的粉嶺公路,南端則連接長沙灣附近的現有主要幹道 ,主要以隧道貫通大帽山和金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建議優化沙田繞道方案,於吐露港公路物色合適位置設立交匯處,分別向北及向南接駁新建議的新南北幹線,而吐露港公路向北興建跨海橋跨海或海底隧道連接大埔工業邨一帶,再建支線隧道直達打鼓嶺一帶。

  「吐露港公路南向新建支線,於科學園附近開闢沙田快速繞道,繞過吐露港公路直接前往8號幹線,繼而連接長沙灣現有網絡,並須預留位置接駁到未來馬料水填海區直達馬鞍山,方便車流直接前往港九市區,紓緩現行吐露港公路車流。」陳克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