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做好內地國際橋樑

◆香港友好協進會日前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
◆香港友好協進會日前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

  友協辦兩會精神分享會 多位代表委員分享心得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友好協進會(友協)於28日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全國政協常委、友協會長唐英年等9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分享了心得體會。唐英年表示,今年兩會意義非凡,一方面這是中共二十大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兩會,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得到全面落實,包括人事布局、經濟政策、外交戰略等。他肯定這次兩會全體代表、委員在參政議政方面認真履職、擔當盡責、全力以赴,發言積極踴躍並且有見地、有質量,代表在11次會議中發言188次,委員提交了452個提案,匯聚了超過2,300條傳媒報道,展現了良好形象,得到了中央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高度評價。

  全國政協常委、友協副會長兼秘書長譚錦球在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為經濟發展擘畫的藍圖讓人振奮,會議強調要高質量發展,全面準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科技創新,協調區域發展,對提高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有戰略性意義,對我們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中如何發力作出清晰指引。

  提出181建議 約80項獲採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友協副會長馬逢國指這次會議他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帶着36位代表進行了認真的準備和審議,整個會議大家作出了188次發言,每一次討論環節都有27位代表發言,也提出了181項建議,而其中一些建議已即時得到17個部委的回應,約有80項建議獲採納,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數字。

  全國政協常委、友協董事邱達昌表示,兩會提出要不斷鞏固發展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這就包括了凝聚海外華僑。香港很適合作為海外華僑與中國建立更緊密聯繫的橋樑,促進共同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友協副秘書長楊紹信表示,香港作為國際資本進入內地的重要橋樑,作為內地與國際金融貿易市場的窗口,要更充分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中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區域優勢,成為專業服務行業和國際監管制度的橋頭堡。

  牽頭組織活動 讓港青識國情

  全國政協委員、友協發展基金主席團常務主席鄧宣宏雁表示,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大灣區故事,特別是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導工作。我們相信愛國愛港力量可發揮多方面的影響力,推動和牽頭組織各類活動,讓青少年更全面了解國情。

  全國政協委員張佐姣表示,全國兩會是全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從代表委員的身份來看,大家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民族。他們熟悉國家政制體制的運行規律,亦了解基層社會的實際情況和百姓的現實需要,具有廣泛代表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聖潑提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支援民營經濟、支持外資投資。這為我們香港企業到內地投資樹立了更大信心、給予了更多底氣。香港要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利用高度國際化之長,做好內地和國際間橋樑的角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樓家強表示,國家發展過程中,帶給我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是巨大的。這都充分反映國家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幸福生活而奮鬥,為建設幸福社會做了巨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