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認無力控槍 卸責國會議員

◆拜登稱自己無力在沒有國會的支持下應對美國槍支暴力。 美聯社
◆拜登稱自己無力在沒有國會的支持下應對美國槍支暴力。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總統拜登在槍擊案發生後表示,「我已充分行使了我的行政權,在我的層面上處理了與槍支有關的任何事情。」這番言論引起美媒注意,美國《紐約時報》稱,拜登「非常直率地承認」自己無力在沒有國會的支持下應對美國槍支暴力,但他同時也試圖把責任轉移到至今拒絕採取行動的議員身上。

  《紐約時報》:舉手投降

  拜登前日在白宮發言,當時記者提問:對槍支暴力有什麼可以採取的行動?還是你認為此時一切應對都取決於國會?拜登隨即作出上述回答稱,自己已「充分行使了行政權」。但他緊接着繼續補充,「國會必須採取行動。大多數美國人認為擁有軍用步槍很奇怪,這是個瘋狂的想法,他們反對擁有突擊武器。因此,我認為國會應該通過攻擊性武器禁令。」「我想提醒大家,上次我們通過攻擊性武器禁令時,暴力槍擊事件減少了,在將近10年或9年的時間裏,大規模槍擊事件減少了。」拜登這番話還沒說完,記者追問他「那你能做什麼」?他隨即回答,「除了懇求國會採取合理行動,我什麼也做不了」。

  《紐約時報》認為,沒有跡象表明國會即將對槍擊暴力採取行動,而且遠遠沒有採取行動的跡象。報道指拜登的言論,基本上是「舉手」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