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落鑊】戴耀廷謀複製區選模式攻立會

◆趙家賢  資料圖片
◆趙家賢  資料圖片

◆當日戴耀廷(前排左二)與一班政棍高調宣布舉行所謂「初選」。 資料圖片
◆當日戴耀廷(前排左二)與一班政棍高調宣布舉行所謂「初選」。 資料圖片

  趙家賢首日作供 揭戴利用政治素人野心打造「初選」計劃

  攬炒派47人涉「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昨日踏入第三十四天審訊。控方第二名證人、案中已認罪的趙家賢首日作供,指戴耀廷在發起非法「佔中」後「冒起」後,於2018年推出所謂「風雲計劃」,引入及培植「抗爭派」擴大區選版圖,旨在取得區議會主導權,控制社區撥款並取得特首選舉委員會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逾百選委議席。當時,戴耀廷着手灌輸「憲制抗爭」概念。最後,戴利用「抗爭派」政治素人借助修例風波在區選「大勝」的野心,打造「35+初選」計劃,企圖將「憲制抗爭」進一步推到立法會選舉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根據趙家賢作供指,戴耀廷於2012年提出「佔中」,趙作為調解員參與政制商討而接觸戴。在非法「佔中」後,戴就住一班較「前進」的帶領者角色,即向當時不同的所謂「民主派」政黨領導層推銷其想法。

  2018年,戴透過「風雲計劃」,就是在「白區」引領「本土抗爭派」出選。趙家賢解釋,一直採取「深耕細作」模式的「傳統民主派」政黨,無足夠人覆蓋區議會全港400多個選區,而無「民主派」政黨發展的地區,行內叫做「白區」。戴耀廷是想尋找「有志之士」或認同其信念者參選,以「填滿」這些選區。

  圖控制區議會撥款作「抗爭」

  「講多少少嘅內情先。」趙家賢說,戴耀廷的倡議背後,其想達到的目的,首先是取得各個區議會過半數的主導權。戴耀廷希望有了主導權,就利用區議會撥款權,將社區參與撥款多些用在所謂「民主」工作。同時,因為當時未完善選舉制度,如果在區議會取得過半數議席,由區議員互選,就可以拿到選舉特首的110幾個議席。

  法官李運騰問趙,戴耀廷是否想培植參選人,趙答道:「無錯,法官大人,政黨推出嘅地區工作者會有一段時候係深耕細作去服務。戴耀廷嘅做法,其實佢係搵一啲有志者,當然係向政府『抗爭』嘅政治理念行先。」

  將議會政治化培植「本土派」

  在法官陳慶偉追問下,趙家賢進一步解釋,戴耀廷是想透過推動「風雲計劃」,將區議會政治化。除了控制撥款外,就是針對區議會拿半數議席可以獲得當時港九新界的選委會議席。

  趙說自己想讓法庭知道,戴耀廷當時已經打算在區議會着手營造其用憲制做「抗爭」的概念,是在2018年、2019年的時候,一步一步去營造出來的。戴耀廷的「風雲計劃」,雖然最後人數不太多,「但引領咗好多『本土』呀『抗爭派』呢啲出選。」修例風波的發生,令這些所謂「民主陣營」在區議會選舉「大勝」。

  所謂「民主陣營」區選「大勝」後野心更大

  主控萬德豪其後問到「初選」議題,指趙家賢提到戴有一個新想法,問是否知道戴有這個新想法。趙說,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之後,戴耀廷就在發表的文章內作出評論和倡議,「區議會選舉係大勝喇。咁作為學者呢個『大文豪大思想家』嘅戴耀廷呢,就要諗再將呢個勝選嘅『民氣』延續到去立法會嘅選舉當中。」

  趙稱,2019年10月底,戴發布有關立法會過半數的文章,去到2020年初民間開始有「35+」的講法時,戴耀廷就加以利用,成為戴耀廷的初步框架。後來,「35+」經過討論就變成一定要集中票源,令所謂「民主派」拿到立法會過半席,尤其是好多「本土抗爭派」、政治素人,可能只落區兩三個月,「因為『食住』當時修例風波對政府的不滿,就已經拿到高票數,所以(戴)變得『雄心壯志』。」法官陳慶偉即糾正指,「是野心大咗呀,不是雄心壯志。」

  陳官兩次追問,戴是否想把區議會的成功複製至立法會,趙最後答稱,「係嘅,無錯,法官閣下。」他又指除了當時社會形勢,戴耀廷亦採取了一些「步驟」。

  聆訊今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