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向基輔交付首批戰機

  圖:斯洛伐克已向烏克蘭提供4架米格-29戰機。\美聯社
  圖:斯洛伐克已向烏克蘭提供4架米格-29戰機。\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斯洛伐克國防部23日宣布,已向烏克蘭提供了4架米格-29戰機,未來數周內將繼續提供9架。斯洛伐克成為繼波蘭之後,第二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北約國家。

  挪威軍方同日發放片段,8輛德國製的「豹2」坦克已送抵烏克蘭,而相關人員的訓練則在波蘭進行。西班牙國防部亦表示,6輛「豹2」坦克會在下周前運抵烏克蘭。

  當天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峰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都表示,向烏克蘭供應戰機等武器的決定由各個成員國獨立作出,他們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本周受訪時稱,俄烏衝突局勢已進入「消耗戰」階段。為了支持基輔,北約有必要增加新彈藥和武器的生產。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透露,歐盟可能嘗試從韓國為烏克蘭購買火炮彈藥。而就在20日,歐盟17國及挪威剛剛達成協議,承諾在12個月內提供100萬枚155毫米的北約規格炮彈,但所有訂購的武器必須由歐盟和挪威軍工企業生產。

  另外,一名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透露,聯合國安理會將於27日對俄方提交的、呼籲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