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後港青自創品牌 重煥漢服生機

掃碼睇片
掃碼睇片

  廣州番禺一個不起眼的工業園內,一群巧手工人正在忙碌着:有人拿着剪刀將布料裁剪成不同尺寸的衣料,有人腳踏衣車將大幅衣料縫合在一起,有人飛針走線將各種吉祥如意的紋飾繡在衣服上,還有人拿着熨斗細心將衣服燙平……這裏就是明華堂漢服的出產地。

  記者帥誠、黃寶儀

  明華堂創辦人香港85後青年鍾毅以對歷史的嚴謹考究和原創設計為針線,用高定明制漢服來展現華夏衣冠傳承的魅力,使承載着歷史時光的漢服在現代重新煥發生機,通過獨特的染、織、繡等工藝和東方美學向世界展示中國漢服之風華。

  2007年成立的明華堂,是鍾毅還在讀大二時創立的品牌。「明」取自「明朝」,亦有光明之意,「華」取自「中華」,涵蓋了「光明華夏」的含義。在明華堂創立的當年,鍾毅就在博客上分享他與漢服的故事,沒想到收到了第一份訂單,「一位來自北京的女顧客,訂了一套嫣紅纏枝蓮直領披風、玉色纏枝蓮交領短襖和緋紅五穀豐登織金襴裙。」

  今天的明華堂已經從一個小工作室,發展成為漢服產業的頭部品牌之一。為了最真實的還原漢服的原材料和製作工藝,鍾毅找尋埋藏在故紙堆中的隻言片語,再把它們拼湊成完整的製作過程。

  訂製一件漢服,從接單到交付到顧客手上,往往要幾個月甚至花上大半年時間,一套服飾3,000多元人民幣起步的價格也阻擋不了愛好者熱情。

  如今漢服風頭正盛,但鍾毅認為市面上一些所謂的「漢服」融入了大量和服、蕾絲等外來元素,反而使得傳統漢服的樣貌如「霧裏看花」。為了讓更多人真正認識漢服文化,鍾毅在網站上開闢了一塊獨特的視頻展示專區,提高漢服文化在人群中。鍾毅的科普視頻並不長,每一集大約8分鐘,看鍾毅團隊原創的紀錄片《大明衣冠》,每一期都耗時數月至半年的籌備才能完成,「我們只是希望能為漢服的推廣和普及,為延續漢服文化,盡一點力所能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