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DNA揭秘 貝多芬患乙肝

  德國知名作曲家貝多芬病逝距今近200年,科學界一直希望解釋他長期被病患纏擾的原因。醫學期刊《當代生物學》前日刊登最新研究稱,對貝多芬頭髮的脫氧核糖核酸(DNA)進行基因檢測,發現他可能患有乙型肝炎,且有極高遺傳肝病的風險。

  或為私生子

  研究團隊對取自貝多芬的八份頭髮樣本進行分析,判斷其中五份或為真品。德國波恩大學人類遺傳學研究所專家諾森表示,團隊就貝多芬疑似出現漸進式聽力喪失、腸胃疾病以及最終致死的肝硬化三個主要病徵,分析背後潛在的遺傳因素。

  諾森稱,研究證實貝多芬在生時感染了乙肝,「他的兩組基因PNPLA3和HFE出現突變,患上肝病的風險較常人高出兩倍。」今次研究主要作者、劍橋大學博士生貝格也稱,貝多芬在生命最後10年的紀錄表明他經常飲酒,「如果他長期酗酒,加上遺傳因素,這就可能解釋他的肝硬化。」

  研究還指出,貝多芬的祖先是生活在16世紀的阿爾特·馮·貝多芬,不過在貝多芬的父系直系血親中,似乎出現了婚外情所生的孩子。參與研究的愛沙尼亞塔爾圖大學基因研究所專家奇維希德稱,這段親子關係可能發生在16世紀末到貝多芬1770年出生期間,「我們無法排除貝多芬本人是非婚生子女的可能,但這只是其中一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