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大學絕無「保錄」或「內推」

  黃江天 資深法律人

  內地把外地到北京謀發展的人叫「北漂」,到香港則稱之為「港漂」。近年來港就讀大學的「港漂」續增,但學位供不應求,競爭激烈,據報近期有內地留學中介推出所謂「保錄」套餐,聲稱可保證100%入讀本港指定大學的學士或碩士課程。究竟有何法寶可保證獲錄取?中介聲稱可透過「內推」,即可協助獲得大學教授的內部推薦信,但名額有限,需一定學業水平,包括語言能力,這樣經「內推」就無需內地高考成績也可入讀三大;另一方法則是「換背景」,即偽造學歷。通過假註冊學籍、代考、「買分」,在英美等國際試中偽造成績,來報讀本港大學。

  由於部分內地生對申請來港留學的手續不太認識,容易被中介欺騙。實際上,所謂「內推」全是欺詐謊言,這種公然「走後門」,在香港是難以想像。而「換背景」偽造假學歷,則只存在於「賣學位」的海外野雞大學。

  在內地偽造高等院校學歷、學位證明的行為,依刑法第280條第2款的規定,以偽造事業單位印章罪,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明知是偽造而販賣者,以共犯論處。如買假者有參與偽造行為,亦以共犯追究刑事責任。因案涉兩地,若有中介協助內地生以造假方式入讀本港大學,相關人士可被控串謀詐騙,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

  誠信是預防貪污的第一道防線。廉署案例顯示,過往曾有求職者提供虛假學歷見工,訛稱在某學校中五畢業,其後被揭發造假,判感化令18個月。亦曾有保險區域總監獲新公司挖角後,以虛假入息證明虛報收入,騙取新公司「握手費」(過檔費),最終東窗事發判囚兩年半。

  內地生「港漂」,須知港情,以免誤墮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