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的意義

  郭子龍 資深體育人

  世界棒球經典賽在邁阿密落幕,日本擊敗美國,繼2006及2009年後,第三次稱霸。這個冠軍對於整個亞洲地區都有深層意義。這項講求力量,還要腦筋戰略配合的團隊運動,並非美洲地區的專利。

  「日本奪得冠軍,是很重要的事。」這是賽事最有價值球員大谷翔平,賽後向全球媒體表達的話。這個重要是證明了包括中國,也會有更佳的發展條件,不光是硬件的優勢,還有球員的培訓,梯隊的形成,還有棒球文化流傳到民間,廣種更多的苗子,都有幫助。

  經典賽的美日對決,堪稱史詩式的結局。比賽走到最後的第九局下半部,日本的「投打二刀流」大谷翔平,與他的洛杉磯天使隊友,三屆MLB最佳球員卓特,一次正面的最後對決。一位是大聯盟當今最強投手之一,一位是當今最強打者。

  一場矛盾之戰,走到三壞球兩好球兩人出局的狀態,鬥到最後一球,能投能打的全能球手大谷,結果投出「再見三振」,守住3:2的勝局,日本稱霸。大谷翔平也進一步奠定了新球王的基礎。

  日本的奪冠之路,不單是全勝,而且在對抗壓力的能量,是絕對的驚人,也能令所有亞洲隊伍,有更多的領悟。正如大谷翔平決賽前夕,向隊友們鼓勵說「把最好的打出來,讓對手知道我們是可敬的對手」,球王的魅力,大概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