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便利內地港人投票機制

  林振昇 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上屆政府因應疫情,為便利滯留在內地的港人選民投票,當時推出「一次性」便利措施,於香港管轄區內的口岸邊境設立投票站,讓內地港人選民可豁免檢疫投票。筆者認為有關措施體現政府尊重選民的投票權利,值得肯定。由於該措施屬臨時性質,長遠而言,政府應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協商研究便利內地港人投票機制。

  基本法第二十六條明確規定,賦予香港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權。現時長居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據報逾50萬人,本港實行便利內地港人政策與他們息息相關,例如醫療券的領取資格、「生果金」等福利政策等,對他們有深遠影響。筆者過去亦有接觸內地港人團體,他們表示即使疫情過後,也希望政府繼續實行相關投票安排,提供充足時間讓他們前往投票。對此,筆者曾在立法會向政府提問會否優化內地港人投票時間,政府表示會因應實際情況出發,以及需考慮人流管理、保安等因素。筆者認為政府應有決心和能力處理相關技術性問題。

  隨着未來越來越多港人北上發展,政府需正視長期以來內地港人投票不便的問題。上屆政府推出的「一次性」便利措施具備參考價值,筆者認為政府應繼續與內地相關省市政府協商,研究切實可行的投票機制,包括在香港駐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投票站的可行性。在這之前,筆者建議政府優先考慮將邊境設立投票站措施恒常化,延長其投票時間及開放周末投票,讓外地省市的港人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前往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