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跳槽高管 至少加薪20%

  醫療彈性工作房津 成三大最重視福利

  香港逐漸走出疫情陰霾,商界信心回升。坊間一份高管人員薪酬展望指,商界對今年前景感到樂觀,37%受訪企業有意在今年增聘員工,較去年增兩個百分點,當中以專業服務、消費品市場和創新及科技招聘意願最強。74%受訪者期望加薪;另40%人轉工至少獲加薪20%;醫療福利、彈性工作安排、住房福利(津貼)依次序為最重視三大福利。鑑於現時就業市場趨於緊張,調查機構建議僱主重視招聘、獎勵及挽留人才。

  畢馬威中國昨發表《2023年香港高管人員薪酬展望》,發現今年的薪酬預期延續上升趨勢。74%的受訪者預計2023年的薪酬將會上升,高於去年的66%。然而,受訪者對今年的花紅預期略有減低,只有44%的受訪者預計花紅會有所增加,低於去年的48%。

  轉工最關心能否升職加薪

  至於香港高管人員考慮轉工最重要誘因,今年仍是「薪酬待遇」(77%),其次是「事業發展和晉升機會」(55%)。上一份報告第三大重要誘因的「公司文化」(28%),今年被「工作彈性及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39%)取代。有23%受訪高管指去年內曾轉換工作,有23%轉工後加薪幅度有20%至29%,有17%加薪幅度更達30%或以上。按行業劃分,金融服務行業轉工平均加薪幅度有31%,為行業中最高,其次是消費品市場及專業服務,平均加薪21%。

  畢馬威中國指,香港的專業人士在新冠疫情期間普遍採用彈性的工作安排,他們一般期望有關工作方式在疫情好轉後亦得以延續。接近四分之三(74%)的受訪者將彈性工作安排列為最重視的五大福利之一,但只有49%的香港僱主提供有關福利。工作的靈活性以及工作生活平衡,是轉職的第三大誘因,僅次於薪酬與福利待遇以及發展和晉升機會。企業若能提供靈活工作安排,例如居家辦公和彈性工作時間,或可在就業市場上脫穎而出,否則或導致更高的員工流失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