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 鞏固香港地位

  林龍安 全國政協委員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一項是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對香港影響重大而深遠,備受香港社會關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成為國家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進行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的改革完善,有利於加強中國共產黨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中央始終關愛、支持香港,對港澳工作領導機制的優化提升,就是為了把「一國兩制」執行、實施得更好,讓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更大的推動力,增強香港市民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的獲得感、幸福感。

  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但也因為受到內外阻力的干擾,曾經政爭氾濫、社會撕裂,未能集中精力謀發展,錯過不少機遇,2019年的修例風波,更令香港形勢一度嚴峻。所幸的是,中央審時度勢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切實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了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

  中共二十大開啟我國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鏗鏘有力宣示:「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他更表明,「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提升到關乎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高度。

  當前國家正進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關鍵的時期,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迎來了參與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新機遇,更需要加強中央的堅強領導和正確指引。組建中央港澳辦,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為推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強保證。

  中央改革港澳工作的領導體制,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可以更好地發揮獨特優勢,以切實有效的行動運用好「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規劃的機遇,主動助力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民族復興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