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續與婦女團體緊密合作

◆李家超致辭指,特區政府未來會與香港不同婦女團體繼續緊密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攝
◆李家超致辭指,特區政府未來會與香港不同婦女團體繼續緊密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攝

◆香港婦協昨日舉辦「2023香港各界婦女慶祝國際婦女節酒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婦協昨日舉辦「2023香港各界婦女慶祝國際婦女節酒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婦協辦酒會慶國際婦女節 何超瓊勉巾幗貢獻「她力量」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連同132個婦女團體昨日舉辦「2023香港各界婦女慶祝國際婦女節酒會」,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攜夫人李林麗嬋出席並主禮。李家超致辭指,要成功推動婦女發展,民間的努力也十分重要;特區政府未來會與香港不同婦女團體繼續緊密合作,與民間女性力量一起推動婦女權益。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婦協主席何超瓊在活動上鼓勵廣大婦女肩負起團結帶領各界婦女的重任,貢獻「她力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

  李家超在酒會上致辭表示,他上星期到北京列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心情振奮、印象深刻。習近平主席在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是習主席再次表明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也代表在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香港要發揮好「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為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全力推動女性發揮潛能

  李家超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香港會全力配合國家戰略,在各方面推動婦女發展。他還介紹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婦女自強基金」,加大力度促進婦女發展。財政預算案中也預留1億元用作婦女發展基金,把「婦女自強基金」的年度撥款提升至2,000萬元。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女性發揮潛能,為國家及香港的發展增添動能。

  今年是香港婦協成立30周年,李家超寄望香港婦協不斷推進香港婦女全面發展,迎來下一個更精彩的30年,相信香港的婦女必將展現能力,將婦女事業發展的新畫卷,書寫一個又一個新篇章。他祝賀香港婦協主席何超瓊當選全國政協常委,認為「這也象徵香港婦女在國家高質量發展中作出貢獻,得到充分的認同」。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透過視像致辭表示,習近平主席心繫億萬婦女兒童,高度重視婦女全面發展和婦女作用發揮,親自簽署主席令公布新修訂的婦女權益保障法。她希望香港各界婦女秉持初心,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擁護者、實踐者、捍衛者;繼續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冀婦女組織肩負團結各界重任

  何超瓊致辭時鼓勵廣大婦女除了要帶頭弘揚傳統美德、涵養良好家風家教外,更要「有擔當」,提高自己的站位,登高望遠,認清方向,發揮好「她力量」。婦女組織更要做實事,肩負起團結帶領各界婦女的重任。在國家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婦女要綻放芳華,為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她力量」。

  香港婦協今年將見證成立30周年里程碑,正籌辦連串誌慶活動,包括第三屆「巾幗建新力」國際婦女論壇、第六屆「半邊天女性青年精英培育計劃」以及「香港婦協30周年會慶晚宴」等。

  昨日出席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外交部駐港署理特派員楊義瑞,香港婦協創會主席及永遠名譽主席林貝聿嘉、永遠榮譽贊助人林鄭月娥、永遠贊助人梁唐青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等約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