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回應「港口空箱堆積」:上月以來出口用箱量持續增長

◆寧波舟山港表示近期空箱數量已有所下降。圖為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作業現場。 網上圖片
◆寧波舟山港表示近期空箱數量已有所下降。圖為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作業現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今年中國經濟疫後快速復甦回升,但港口大量堆積集裝箱空箱的現象,引發外界對外貿前景的擔憂。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對此表示,港口空箱數量增加,有前一個時期新集裝箱投放量過大、國內堆存成本較低、國外疫情緩解後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節性規律作用。「大量空箱在中國港口蓄勢待發,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國際市場依然看好我們下一階段的出口能力。從海關最新數據看,2月下旬以來,出口用箱量在持續增長。」

  前兩月出口總值增0.9%創新高

  在全球需求疲軟的背景下,俞建華評價今年中國外貿「開局平穩,趨勢向好」。前兩個月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增長0.9%,好於預期;進出口總值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在歷史上是第二次。「疫情期間中國率先復工復產,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出口大幅增長,抬高了外貿基數。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即基數影響)』,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增長超過10%。」

  俞建華還透露,海關總署按周監測顯示,2月以來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2月最後一周比前一周環比增長超過15%。與已公布數據的周邊國家相比,外貿表現是好的。

  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增長企業比重提升

  展望今年外貿形勢,俞建華分析認為,一方面,全球通脹高企,主要經濟體增長乏力,對全球貿易構成了持續衝擊;另一方面,一些國家強推「脫鈎斷鏈」、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最近西方一些國家金融市場的波動等對全球貿易環境產生衝擊,都是中國外貿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與此同時,國內形勢顯示出積極樂觀的一面,前兩個月更多企業進入外貿領域,海關新備案外貿經營主體4.6萬家,「說明大家的信心在積聚、恢復」,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增長的企業比重連續提升。

  此外,今年前2月,電動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合計出口增長六成;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15.8%;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超過10%,對RCEP其他成員合計進出口增長超過3%。俞建華表示,「比較來看,中國競爭優勢依然明顯,隨着經濟形勢整體好轉,外貿前兩個月平穩開局的勢頭有望保持下去。」

  疫後空箱回流明顯 出現富餘

  此前有市場數據稱,在全球需求疲軟的背景下,2月以來內地集裝箱空置量達到500萬標準箱(TEU),是疫情前兩倍,與疫情期間「一箱難求」盛況大相徑庭,與此同時,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跌破千點。對於所謂「空箱堆港」,全球貨物吞吐第一大港浙江寧波舟山港近日表示,主要是由於疫情期間「一箱難求」,全球造箱企業生產了大量集裝箱,2021年全球生產超過700萬標準箱集裝箱,是常規年份的近3倍,當前全球集裝箱量達到5,090萬標準箱,創歷史新高。目前國外供應鏈、物流鏈趨於正常,空箱回流明顯,出現一定程度的富餘,對寧波舟山港出口型港口而言是利好的事情。

  寧波舟山港表示近期空箱數量已有所下降。截至3月13日,寧波舟山港港內堆存空箱量約41萬標準箱左右,較月初的47萬標準箱又下降了6萬標準箱左右,外貿出口恢復較為明顯。

  另外,上海航運交易所最新數據顯示,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上周迎來今年首次反彈,17日報909.72點,周環比上漲0.35%。分航線來看,北美航線仍然疲弱,歐洲航線運價反彈,以東南亞為代表的新興市場航線總體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