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實測】道路設計多盲點 斜坡上落埋隱患

鴨巴甸街
鴨巴甸街

北角長康街
北角長康街

東邊街
東邊街

6條實測路線概況
6條實測路線概況

記者實測市區6高危斜路  揭部分路段警告牌不足
記者實測市區6高危斜路 揭部分路段警告牌不足

  記者實測市區6高危斜路 揭部分路段警告牌不足

  北角炮台山道的「長命斜」本月初發生的士落斜失控撞向人群,5名途人受重傷,事件再次曝露香港斜路的安全隱患。香港文匯報近日邀請前香港駕駛學院駕駛導師公會創會會長練國,與記者一起實測市區6條高危斜路。這些路段縱然發生不少傷亡慘重的意外,但不論是駕駛者,抑或政府部門仍未完全汲取教訓,部分路段更沒有鋪設防滑鋼砂、未豎立斜坡警告牌,道路設計上也存在諸多盲點,埋下對頭車相撞的危機。記者駕車實測時,也遇到幾次險撞車要急煞停情況,更出現等轉燈時溜後的驚險情境。◆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香港山多平地少,不少道路依山而建,斜路相當多。香港文匯報記者特意挑選市區6條出名意外多的斜路,包括今次的士意外現場炮台山道和旁邊的長康街,以及柴灣的柴灣道、中環花園道、中環鴨巴甸街、西營盤東邊街,進行實測。有多年駕駛教學經驗的練國全程坐在副駕座,一名記者駕車,另一名記者觀察路面情況。

  道路安全除了人為因素,道路設計亦至關重要,適當的警告牌和交通燈位,能有效降低意外風險。以今次意外發生的炮台山道的路段較長,而且彎位多,十分考驗駕駛者技術,最大盲點是汽車由該路段進入英皇道時,彎位阻擋看不清前方交通燈及路口,容易釀成意外。練國指出,最直接的改善方法是在彎位前加設警告牌,「預早提醒駕駛者前方有路口及交通燈。」

  而毗鄰炮台山道的另一斜路長康街危險程度不遑多讓,事實上該路段2018年一輛校巴在斜路失控溜前撞向人群,造成5死10傷。而記者今次駕車由橫巷建華街右轉進入長康街,再到英皇道,發現長康街全程未鋪設防滑鋼砂、且全程沒有斜坡警告牌。

  練國表示,長康街的斜路較短,但有多個路口交匯,屬於三段式落斜,「這路段由斜到平,再進入斜路,司機在平路開車容易大意,進入第三段落斜時車速不知不覺下提升,政府應當豎立警告牌提醒司機,以及至少在駛入英皇道前鋪設防滑鋼砂,以減低車速。」

  駕車記者遇險情及時煞掣

  今次實測的6條斜路受地勢影響,視覺盲點較多,其中最驚險是記者在東邊街、鴨巴甸街等斜度較大的路段上落時,遇上交通燈為紅燈或塞車時,汽車要停下來等候,出現溜後的情況。另外,由鴨巴甸街落斜至威靈頓街必須左轉,但警告牌卻僅豎立在威靈頓街對開位置,負責駕車的記者險些看不清路牌,幾乎與對頭車相撞,幸及時煞掣才未釀成意外。

  練國認為,對付不可直行的路口,「除橫路對開設立警告牌外,進入入口前同樣應設立警告牌,同時可考慮在斜坡尾段鋪設黃色警告標記。」

  另外,政府應在落斜前加設警告牌提示司機前方是斜坡。

  運輸署回應香港文匯報時指,「黃色橫條道路標記」主要用於通往迴旋處的道路、快速公路出口處及隧道收費亭引道,而相關道路的時速限制會降低至每小時20公里或以下。

  針對北角長康街未鋪設防滑鋼砂的問題,署方表示2018年發生校車意外後曾在上址進行路面防滑測試,顯示行車路面的防滑情況正常,考慮有關結果及交通意外紀錄等相關因素後,決定有關路段不需加設防滑鋼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