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師扭曲歷史 播「獨」危害學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因應日益受關注的教師失德個案,教育局自黑暴期間起更主動處理相關投訴,作出嚴謹調查,以揪出教師團隊中的少數害群之馬,過去便曾有多人因涉向學生播「獨」、教學時肆意扭曲歷史、犯罪判監等而被「釘牌」。

  要求學生就「獨」議題表態

  其中在2020年10月,教育局根據《教育條例》取消一名小學教師的註冊。涉事教師有計劃地在課堂上散播「港獨」信息,據其設計的教案顯示,教師會用50分鐘以《社團條例》帶出已被列為非法組織的「香港民族黨」,總結部分也預留35分鐘繼續談及該非法組織,並觸及「藏獨」、「疆獨」、「台獨」以至分裂國土的議題,更要求學生在課堂作政治表態。

  有關行為對學生構成影響和損害,嚴重違反專業操守,因此取消其註冊。

  同年11月,一名教師因在小二常識科亂教歷史,包括在講述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原因時,稱英國當時是「為了消滅中國國內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講述中國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時,亦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作記錄以「防止動物絕種」。基於其教學的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局方認為該名教師並不稱職,遂取消其註冊。

  此外,教育局去年發表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亦公布了一些「釘牌」個案舉隅,包括有教師在兒童宿舍工作期間掌摑幼童被判處監禁,其干犯的罪行有負社會對教師的期望,亦破壞教師團隊的專業形象;有教師因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罪成判監,其干犯的違法行為可能危害他人安全,亦為學生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破壞教師團隊的聲譽,有負社會對教師的期望;有教師在收取學生內地交流團費後,把款項用作償還自身債務,被裁定盜竊罪名成立並判監,其行為嚴重違反教師應有的誠信和專業操守,並非適合及適當擔任教師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