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古今 通中西 陳林:新工筆花鳥 有聲有色有新意

◆陳林作品《暢神·鵲華之秋》
◆陳林作品《暢神·鵲華之秋》

◆陳林作品《雲起·六如閒夏》
◆陳林作品《雲起·六如閒夏》

◆陳林作品《吉祥徽州》
◆陳林作品《吉祥徽州》

◆陳林認為當代花鳥畫創作應該具有當下生活氣息。 香港文匯報安徽傳真
◆陳林認為當代花鳥畫創作應該具有當下生活氣息。 香港文匯報安徽傳真

◆陳林作品《雲起·六如凌風》
◆陳林作品《雲起·六如凌風》

◆陳林作品《雲起·子畏仙夢》
◆陳林作品《雲起·子畏仙夢》

◆陳林作品《徽之吉》
◆陳林作品《徽之吉》

  「始於唐代,鼎盛於兩宋」的工筆花鳥畫,因其相對固定的繪畫程式,千餘年來風格變化不大。如今,一些守正創新的畫家開始對工筆畫進行全新探索,給這一中國傳統繪畫形式注入新的生機。安徽省文聯副主席、安徽省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陳林,正是新工筆繪畫風格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筆下的工筆花鳥畫,既有古典情結的浸潤與體悟,又有對「當下性」的審視與思考,在立足當代文化視角的審美思潮下,陳林按自己的感悟,創造出一種頗具個性的新工筆審美圖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

  錦雞羽毛的細密柔軟,在極細的狼毫筆順起順收之間一一呈現——位於安徽大學的工作室裏,陳林正在進行他的新系列工筆畫創作。在完成教學工作後,陳林幾乎每天都會在這裏畫畫。「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幾天不畫畫就覺得手生。」細膩的工筆畫極考驗人的耐心定力,一筆一畫都十分講究,雖已畫了30多載,但每當他完全沉浸到繪畫中時,那份身心愉悅依舊讓他倍感珍惜。

  情定花鳥求新變

  走上專業繪畫之路,是靠陳林自己爭取來的。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在陳林的農村老家,畫畫被普遍認為是「不務正業」。家中沒有親人接觸過繪畫,陳林就靠着《徐悲鴻素描》、《芥子園畫譜》等有限的幾本書籍自學速寫、素描。「那時候,母親給我做了個畫夾,我背着它到處給人寫生,逮着人就畫。」陳林還會跑到火車站、菜市場等人流較多的地方畫寫生,掛曆、圖冊上的畫他會一遍遍描摹。那段時間的苦練,給陳林在繪畫造型方面打下了基礎,1984年,他遇到了啟蒙老師李向偉(曾任南京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正式開始了專業系統的繪畫學習。

  1986年,陳林考入安徽師範大學美術專業,並選擇中國畫作為專業方向。一次,他偶然在學校資料室裏看到了一本美術期刊,裏面一組花鳥作品深深吸引了他。「畫面的色調是深藍綠,前景是一隻伸着爪子撓癢的夜鷺,後面是一組靜靜的水草,意境特別優美感人。」直到現在,陳林都清晰記得那幅畫的樣子,也是從那時起,他開始專注工筆花鳥,並嘗試畫了一系列意境抒情的花鳥作品。隨着繪畫技藝的不斷精進,陳林愈發希望在工筆花鳥畫創作領域有自己的一些探索。2002年,他先後推出《紅豆角·紅蜻蜓》《紅扁豆·黃月亮》等畫作,這些作品中開始呈現出一種由主觀重組意識和構成構建的審美意味。

  轉型探索新工筆

  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識儲備、開闊自己的學術眼界,陳林於2003年考入中國藝術研究院攻讀美術學博士學位。在讀博的三年中,大量閱讀和不斷觀摩,以及與美術界名家多次的思想碰撞,讓他迎來了自己創作的重要轉折。「我們與古人生活的環境有着巨大差別,對生活的感受有許多不同,當代花鳥畫家的創作應該表現當下的生活氣息與畫家的真實感受。」帶着這個想法,陳林開始嘗試在繼承傳統基礎上進行現代建構。

  通過在明清時期的版畫作品等傳統元素中找到的畫面構思、構成靈感,陳林用家雁、雉雞、錦雞等形象,置換原作中的有關元素,這些新圖像,為陳林帶來了繪畫空間的全新維度。相較傳統工筆畫較為寫實的表現方式,陳林在探索中會更注重對畫面類似散文形式的敘述,畫面中呈現的不僅是畫家看到的世界,還有他體驗到的世界,甚至於他想像中的世界。

  從2006年開始,陳林陸續創作《誤入》《尋覓十二釵》《共鳴》等系列作品,他巧妙地引入中國傳統以及世界其他民族繪畫的經典圖像,並將造型各異的禽鳥置於其中,讓禽鳥帶領觀者在古今中外的藝術時空中遨遊、穿梭,感受他與先賢大師超越時空的對話。極具個人特色的現代構成圖式,讓陳林的繪畫與傳統工筆花鳥拉開了距離,並逐漸成為識別性很強的新工筆花鳥畫風貌。

  守正創新破藩籬

  陳林的作品中也有屏風、傢具、台階等物品,他借這些物品的空間造型,將畫面進行巧妙分割,後來甚至開始繪製鏡面、切片,描繪光、影,通過遮、掩等效果,擴展畫面中圖像空間的視覺容量。在這種創作中,畫面前景的禽鳥具備了靈性和知性,具備了審視與思考、分析與判斷、回眸與展望的功能,它們與身處的虛擬場景達成和諧的敘事結構,從而擺脫了再現自然形態的程式,洋溢着濃郁的時代審美氣息。

  隨着對中國傳統文化研習的深入,陳林愈發覺得中國畫博大精深,激起他探問傳統文脈本質的願望。2012年以來,陳林開始着手減弱繪畫中當代圖像元素的介入,隱去以往作品中如窗欞、屋簷等建築結構的描述,取而代之的是濃厚傳統古典意味的構建,從而為禽鳥的往返暢遊營造了良好氛圍。他連續多年創作完成了《暢神》系列作品,全景式地展開了董源、趙孟頫、龔賢的山水畫卷,處於同一時空的禽鳥們顧盼生姿,生趣盎然。

  陳林簡介:

  陳林,2006年畢業於中國藝術研究院,獲博士學位。安徽省文聯副主席、安徽省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筆畫學會理事、安徽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先後在美國西雅圖《世界日報》畫廊、西雅圖Linda Hodges畫廊、廣東省文聯藝術館等國內外多地舉辦個展,出版《唯美新勢力·陳林工筆花鳥畫精品集》《新工筆文獻叢書·陳林卷》《別求新聲·陳林工筆畫作品》等作品集。作品先後被中國美術館等機構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