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地區康健中心 推智能健康管理

■盧寵茂(右四)等嘉賓參觀康健中心並與中心職員交流。
■盧寵茂(右四)等嘉賓參觀康健中心並與中心職員交流。

  屯門地區康健中心開幕,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等嘉賓出席揭幕禮後參觀中心。佔地逾1.6萬平方呎的主中心,去年5月底啟用,主要服務慢性病患者,設有智能復康訓練運動區。中心有醫護人員長駐,為有需要人士度身訂造復康訓練。

  面對人口老化、慢性疾病日益普遍及公營醫療服務的超負荷現況,醫務衞生局制定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推動「重預防,早治理」。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獲批營運屯門地區康健中心,以智能健康管理的概念,配備健康管理數據化系統及設施,協助市民提升疾病預防意識和個人健康管理能力。中心特別設有大面積的智能復康訓練運動區,配備嶄新的智能運動訓練器材及系統,記錄會員的運動數據以提供訓練建議,主要針對病患及有復康需要人士,如高血壓、糖尿病、腰骨痛等,中心會提供慢性疾病自我管理課程及相應的器械運動班,讓會員能夠學懂自我管理病情。

  另外,近期有大學研究發現使用自助管理健康手機應用程式,並與護士互動的長者健康情況得到改善,而整體醫療服務使用及門診求助率更顯著下降,可見結合科技輔助有效推行社區慢性疾病預防。本中心也特別設立「點 Check」 計劃,為參與者建立嶄新的遙距家居健康服務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