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升格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郭靈 資深傳媒人

  隨着兩會會議結束,港澳事務也迎來了改革。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將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以及督促落實職責。筆者認為,中央組建港澳工作辦公室,有助將中央對港澳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與特區政府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同時,能更好地支持港澳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事實上,中央一直期望港澳兩地能發揮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作出貢獻。惟香港近年長期受到外部勢力及亂港分子等不良因素困擾,陷入內耗窘境的同時,削弱了「一國兩制」的優勢,令香港無法很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隨着中央在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及落實「愛國者治港」等原則後,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變。現時中央設立港澳工作辦公室,是對港澳工作領導體制的進一步改革和完善,確保香港未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時,能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從頂層政策層面為港排難解憂,加快融入國家發展的速度。

  要知道,中央對港澳工作領導機制的優化提升,是為香港「一國兩制」長期實踐提供制度和機制上的保障,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創造更好的條件,對香港而言,這也是提升實力的重要機遇。「十四五」規劃提出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當中以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創科中心,對國家高質量發展作用最大。未來如何全面配合中央港澳辦的工作,利用好中央頂層層面的政策來與國家發展戰略無縫對接,就是特區政府亟需研究和努力落實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