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春招回暖 職位數逐周升

  高校啟雙選會促就業 青年就業地選擇多

  隨着內地經濟運行整體好轉,2023年春季招聘市場「金三銀四」逐漸回歸。智聯招聘數據顯示,從春節後4周以來的情況看,招聘的職位數量呈逐周上漲之勢。據悉,內地2023屆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1,158萬人,是春招求職主力軍。為促進大學生就業,近日多地舉辦雙選會、招聘會,人社部亦於19日開啟「職引未來—2023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其中,北京大學18日舉行了近年來最大規模雙選會,有單位給出了稅前最高6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年薪。

  記者獲悉,北京大學此次雙選會,共有388家用人單位到場,招聘崗位1.5萬個,計劃招聘總人數5.5萬人。現場很多用人單位標出的薪資水平頗為可觀。不少用人單位的薪資標準為,本科學歷年薪15萬元以上,碩士學歷年薪20萬元左右,博士學歷年薪30萬元左右。其中,上海存志高級中學招聘語數外等各學科教師,年薪達稅前40—60萬元,其中基本工資不低於30萬元/年。

  清華大學2023屆畢業生大型就業洽談會亦於日前啟動,共有來自全國23個省市、近340家用人單位參會,提供了上萬個招聘職位,行業涵蓋了國防科工、製造業、能源業等重點領域。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主任張超表示,清華還舉辦了企業開放日、行業講座、校友沙龍等,同企業深度交流懇談,讓學生對企業和行業有深入認知後,再做職業選擇。

  此外,江蘇、重慶、河南等地的多所高校均在近日舉辦畢業生春季雙選會、招聘會。400餘家知名醫藥類企事業單位帶着逾2萬個崗位,來到中國藥科大學2023屆畢業生春季招聘會拋出「橄欖枝」。重慶大學則邀請到央企國企、重要民企、地方人社組團等400餘家用人單位參會,提供崗位2萬餘個。河南大學雙選會吸引省內外用人單位860餘家,共提供崗位3.2萬個,約有5,300餘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人社部辦專場招聘 面向應屆往屆生

  另外,由人社部主辦的「職引未來—2023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於3月19日—5月26日舉行,面向2023屆及往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廣泛動員各類用人單位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與,靈活、密集組織各種規模的專業化、精準化、定制式現場招聘會。活動將重點發動企業進校園招聘;在高校集中、畢業生數量多、就業壓力大的城市以及中西部地區,舉辦跨區域巡迴招聘會,為當地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陸續推出行業性、區域性線上專場招聘,多頻次舉辦直播帶崗、企業雲宣講等活動。

  關於就業地的選擇,「就業下沉」與「回籠北漂」現象共存。新一線城市不再是年輕人的職業發展備選。獵聘數據顯示,春節後首周,北京、上海、深圳3座一線城市成為職業需求量最多並提供最高招聘薪資的前三名。杭州、南京、蘇州、寧波、佛山和武漢等新一線城市緊隨其後,這種現象反映的是產業遷移和人才回流的趨勢。

  同時,也有不少年輕人選擇回歸大城市就業。內媒報道稱,一些曾經「逃離北京」的職場人,如今已加入「返京潮」。這些年輕人以「回籠北漂」來形容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反覆橫跳的自己。有人表示,離開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回來也是。對此,有分析指出,如今人才流動不再是只有向上或者向下的單行道,而是有機會可以來回切換的旋轉門,其背後折射了年輕人求職心態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