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當代畫崛起 塞西莉成新「貴」

  現象與抽象巧妙融合 畫作水漲船高

  繼佳士得2023年首場拍賣會月初落幕,蘇富比緊隨其後,在倫敦舉行「現當代藝術專場」以及「NOW當代藝術晚間拍賣」兩場系列拍賣,作品加起來僅有57件,共拍出53件,拍出率為92%,銷售總額為2.082億美元(約16.2億港元)。而在這場蘇富比3月首場拍賣會中,一眾收藏家焦點並不是畢加索的畫作是否又成為最高價成交,反而是在展會上探索明日之星,收集其作品,未來隨時大有斬獲。

  在蘇富比拍賣的是20件「超當代」藝術拍品,甫一開場現場競價聲音便此起彼落,最終全數拍出,反映現階段「超當代」藝術家在藝壇上備受收藏家喜愛。而在這些藝術家中,男性和女性藝術家的比例大致相若。俄羅斯抽象藝術先驅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畫作「教堂與茂瑙風景II」以全瑒最高拍出價3,719萬英鎊(約3.46億港元),創蘇富比拍賣康丁斯基作品的新紀錄。這幅畫最近才歸還原來收藏它的納粹大屠殺被害人的後代。

  下月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舉行個展

  這幅康丁斯基於1910年油彩畫作「教堂與茂瑙風景II」,其價值在於它呈現德國茂瑙村色彩斑斕景致,畫筆下的教堂尖頂就像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脈一樣地伸展開來,預示康丁斯基邁向抽象派畫風。而這幅畫作還背負多一層歷史意義,那就是納粹大屠殺的血淚史。

  在蘇富比另一場「NOW當代藝術晚間拍賣」同樣以「超當代」藝術作品為主,在本專場中最高成交價則由塞西莉布朗(Cecily Brown)的「仙女們離開了」拿下,其拍出價為343.6萬英鎊(約3,192萬港元),高出底價250萬英鎊逾37%。塞西莉布朗上次的拍賣紀錄在香港蘇富比留下72.65萬英鎊的成交價,經過7年時間作品的價格陸續向上攀升,而她也將在下個月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舉行個展,或許將為她的畫作帶來另一波漲幅,是絕對「超當代」潛力畫家,她的畫作勢將水漲船高。

  塞西莉在1969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畢業於the Slade School of Art in London,獲得學士學位。在上世紀90年代繪畫藝術強勁復甦的語境下,來自英國的塞西莉以其充滿活力的藝術特色,成為世界畫壇的後起之秀中的關鍵人物之一。

  塞西莉的畫作之所以大幅升值,歸功於她將現象與抽象巧妙融合的精美典範。作為藝術史經典中的神話意象的一系列繪畫作品的一部分,其作品「仙女們離開了」展示了身體和面孔在鈷藍色、翡翠色和粉紅色脈動的豐富海洋中出現和消失的例子。觀眾面對的是一個精緻的顏料碰撞網絡,形成了一個不斷變化的構圖。

  另外,同場另一位出生於伊拉克的當代畫家薩米(Mohammed Sami)現居於英國,現象與抽象參半的繪畫方式間接地表達對他曾親眼目睹戰爭對家庭、對環境和對社會帶來的困擾。這次是他的作品首次亮相於拍賣市場,便取得不錯的成績。畫作「家庭問題 I」拍出價為35.56萬英鎊,是最高估價7萬英鎊的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