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困擾 港股暫難突圍


  投資者離場避險 或跌穿19200點

  人民銀行上周五(17日)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市場普遍認為官方希望再為經濟復甦「添一把火」,料將放水5,000億元人民幣,並釋出繼續「穩經濟」積極信號。但歐美接連有多家銀行陷入財困,加上美聯儲將於周四(23日)公布議息結果,有關因素均左右金融市場表現。分析指,投資者短期離場避險,料港股暫難突圍,或跌穿19,200點水平。

  過去一周美國兩家地區性銀行倒閉引發金融動盪,《華爾街日報》報道,市場預計美國加息周期可能結束機率增加。據利率期貨市場數據顯示,美聯儲有50%以上機率暫緩加息,明顯高於上周初的30%,意味今次議息後,美息將保持在4.5%至4.75%之間。

  新債王料美繼續加息

  有「新債王」之稱的雙線資本行政總裁岡拉克則認為,美聯儲為保公信力,本周將繼續加息,但加幅將縮減至25點子,且是本加息周期的最後一次加息。

  不過,有市場人士持不同意見,指通脹依舊嚴峻的歐洲,就算因為當地大型銀行瑞信身陷財困,歐央行也要被迫在上周五加息0.5厘。相對而言,美國破產風波僅是地區性銀行,通脹情況也較歐洲好,故美聯儲擁有加息空間比歐洲更大,目前斷定美國息口已見頂是言之尚早。

  高盛早前預期,3月議息會議不會加息,但考慮到3月後的美國經濟仍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故維持美國在5月、6月和7月各加息25點子的預期不變,預計利率升至在5.25厘至5.5厘。

  另外,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環球市場策略師李若凡指,該行仍維持3月及5月各加息25點子並完結整個加息周期,由於2月美國加息後,本港未有跟隨,故今次若美國加息,港銀將升息0.125厘。

  港股ADR指數挫330點

  市場憂銀行業危機惡化,引發經濟衰退,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低收,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分別跌1.1%及1.2%。納斯達克指數則跌0.7%。ADR港股比例指數亦挫330點或1.72%,收報19,187點。

  中薇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偉豪表示,相對強弱指數沒有比現在更低的話,技術上有底背馳出現,屆時可確認初步見底,部署上,可觀望港股是否在18,600點、18,700點開始站得穩。

  此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也可能成為市場「黑天鵝」,他預期將於明日被捕,號召支持者上街示威。有市場人士擔心,紐約曼哈頓因此或出現大型示威,甚至可能導致失控情况,影響當地金融中心運作。

  另一方面,近日被國家財政部罰款的中國華融(2799)發盈警,稱2022年度歸屬股東淨虧損預計為276億元人民幣,原因有三:一是受資本市場波動影響,部分權益類金融資產公允價值估值下降形成較大浮虧;優化調整業務布局,收購重組類不良債權資產規模及收入階段性減少;三是受宏觀經濟形勢及房地產行業下行影響,信用減值損失計提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