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速加息後遺症浮現

  岑智勇 百惠證券策略師

  本欄曾提到,在癸卯年看淡金融板塊。美國硅谷銀行(SVB)及Signature Bank先後被美監管當局接管,市場擔心美聯儲去年急速加息後,後遺症陸續出現,並引發出黑天鵝及灰犀牛。

  參考香港天文台資料,春分時間為3月21日05:24,其八字為癸卯年 乙卯月 戊寅日 乙卯時。戊土日元,自坐寅木為七殺,月柱乙木為正官,卯木為正官,年柱癸水為正財,卯木為正官;時柱乙木為正官,卯木為正官。

  勿過分憧憬經濟及股市

  戊木生於卯月,偏向身弱,乙木以卯木為祿,可見此造官星極強,但也因為官星太多,加上本身有殺(寅木),故以殺論。另方面,寅木支藏戊、丙、甲,其中丙火為此造之印。因此,此造應為極身弱之造,而非從殺格。疊加財(癸水)生官,進一步使此造變得殺重身輕。

  基於財星被官星洩,即財星無力,故對經濟及股市勿過分憧憬矣。官殺旺,也意味政府出手機會增加。此外,官殺多也要留意衝突及戰爭之風險。

  春分除是春天過了一半外,也是太陽位於黃道的零度,意味癸卯年已正式入氣。上述分析在癸卯年餘下時間仍有參考價值,祝各位好運,自求多福。 (逢周一、隔周見報)

  (筆者為證券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