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最後新線 推復刻巴道別

  694S經將藍隧道往港島 兩車塗橙綠波浪紋迎7月合併

  城巴新巴兩條全新將軍澳經藍田直達港島的「康城快線」690S及694S,今日起投入服務。將軍澳及日出康城居民只需約15至20分鐘車程,就可用一程巴士過海直達港島,出行更方便快捷。另外隨着專營權合併,服務香港25載的新巴將於今年7月完成歷史使命,而694S線亦成為新巴最後一條投入服務的新常規路線,其中兩輛塗上經典橙色、綠色「波浪紋」圖案的巴士將率先行走該線,乘客只要登上該復刻版巴士,就能近距離向新巴告別。

  今日開通的兩條全新過海線,其中690S線經將藍隧道、東區海底隧道及東區走廊,特快連接坑口、日出康城、灣仔、金鐘及中環。由坑口明德邨開出的班次為周一至周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7時50分及8時05分;由中環交易廣場開出的班次時間則為周一至周五(公眾假期除外)下午6時05分及6時25分,全程車費16元。

  至於694S線則經將藍隧道、東區海底隧道及東區走廊,特快連接調景嶺、尚德、將軍澳市中心、日出康城、鰂魚涌、太古、西灣河、筲箕灣、柴灣及小西灣。由調景嶺站開出的班次為周一至周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7時50分及8時10分;由小西灣邨開出班次為周一至周五(公眾假期除外)下午5時45分及6時05分,全程車費為15.9元。

  城巴新巴表示,回望25年前,新巴成功投得將軍澳巴士網絡,是首度有港島區專營巴士公司打入九龍及新界的市場,而當時過海巴士694線更打響頭炮,至今城巴新巴已營辦20多條將軍澳路線。今日投入服務的694S線,則成為新巴最後一條過海的新線,694與694S兩條路線有如「父子」般同出一脈,別具承先啟後、薪火相傳的意義。

  服務逾20年 車長期待迎新氣象

  車長黃池仔於1998年由中巴過渡至新巴,到今年即將見證城巴新巴合併,而他近日訓練車長駕駛全新694S線,「(合併)對我們沒有什麼影響,因為都是過渡,好簡單,這位小姐今天着白色衣服,明天換咗老闆,便着件藍色的,一樣那麼簡單,只要你繼續做本行,開車的便開車,希望一代傳一代,到有一天我不能工作,就交給第二位接手。」

  另一車長朱海林過去逾20年始終如一,駕駛將軍澳過海線,「我車長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都保留在此巴士線上,在駕駛室內見證乘客由小孩長大成人,再為人父母,都繼續乘坐同一路線。」對於新巴品牌即將結束,他表示縱然不捨,更期待合併後城巴迎來的新氣象,一致服務全城。

  橙色、綠色「波浪紋」巴士車身,是新巴成立初期的象徵,也是不少乘客的集體回憶。城巴新巴昨日啟動一系列「光榮告別新巴」活動,除有4輛現役巴士變成復刻巴士,行走主要過海、將軍澳及西九龍路線外,並會翻新已退役的富豪巴士,保留新巴成立初期湖水藍的配色扶手、座位上花紋、下車按鈴等,讓市民參觀回味,近距離拍照,跟新巴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