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共服務質優令人心安

  致幸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住客會所遇到一對年邁夫婦,大家交談得十分投契。原來他們在歐美等地生活多年,最後選擇在出生地香港安度晚年。他們表示,原因主要是由於香港公共服務好,令人安心生活。

  對此我個人深有同感。首先,香港的公共圖書館不止提供品種齊全的各種中西圖書、刊物及報紙,供市民免費借閱和瀏覽,更有寬敞地方供市民閱讀、自修,以及可免費借用電腦設施,公共圖書館系統也有大量電子書籍、學報、期刊(如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等)及研究資料庫(如科技百科全書等)供市民及研究人員查找所需資料。此外,公共圖書館還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如閱讀活動、文學活動、獎項比賽、講座和工作坊等,對提高整體市民的人文素質及知識水平有相當幫助。公共圖書館遍布全港各個角落,單是筆者所居住的南區,便有4間。

  另一個優質公共服務是醫療。以地區康健中心為例,其目的是提高公眾對個人健康管理的意識,加強疾病預防,並且強化社區醫療及復康服務,包括健康推廣、為目標組群進行健康檢查、個案管理、護理、護理協調和社會康復服務等。筆者和太太近月在一輛該中心的流動推廣車報名加入成為會員,很快被安排進行一次免費的身體健康情況初步檢查及諮詢。以筆者所見,中心地方雅致,設備先進,醫護人士十分有禮,對所提問題均能詳盡回覆。

  筆者一直不相信香港的人口會大量流失。走了的,經過一段時間的體驗、比較,自會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