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跨境科研合作動力/陳清霞


  陳清霞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定了堅持創新在大灣區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用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通過制度創新促進創新要素的便捷流動,增強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科研合作動力。大力推進協同創新,提升大灣區建設質量。

  陳清霞指出,大灣區協同創新取得較好成效,但還存在一些問題和挑戰。第一,各城市產業導向同質化競爭造成浪費,侵蝕協同創新資源,導致創新項目科技含量不高,定位產業難以高質量發展。第二,制度不同仍給大灣區創新要素流動帶來障礙,影響創新主體進行深度合作,降低跨境協同創新的推進效率。此外,由於粵港澳職業資格互認尚未實現等因素,導致相當比例通過入境計劃來港的科技人才對留港發展持消極態度。

  陳清霞建議,要用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通過制度創新促進創新要素的便捷流動,增強跨境科研合作動力。設立重大科研項目協同創新專項資金,允許資金在大灣區跨境使用。其次,在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設立專責機構,專門負責區域協同創新,推進規劃、組織、實施協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