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獲表決通過

  圖: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圖為代表投票。\新華社
  圖: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圖為代表投票。\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10日上午,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批准了這個方案。

  據此前官媒發布的內容,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具體內容如下: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深化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統籌推進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改革;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加強金融管理部門工作人員統一規範管理;組建國家數據局;優化農業農村部職責;完善老齡工作體制;完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國家信訪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精簡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按照上述方案調整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仍為26個。

  此前,受國務院委託,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時指出,國務院機構改革作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重點是加強科學技術、金融監管、數據管理、鄉村振興、知識產權、老齡工作等重點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轉變政府職能,加快建設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