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廣徵民意 深入協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人民代表來自人民,承載着人民的期望和重託。選舉前,代表們都開展了廣泛的徵求民意,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協商,每一個全國人大代表投下的一票都代表一方百姓,將人民的意志凝聚成選舉結果,整個選舉過程非常嚴謹,體現了中國民主選舉制度的優越性。他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性,就在於人民的民主權力不僅體現在投票這一刻,而是具有廣泛的參與度和監督權。對於國家公職人員來說,光榮當選只是一個莊嚴的起點,今後還將以「為人民服務」的理念來審視自身工作,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為國為民不懈奮鬥。

  吳秋北說,這些年,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不斷見證着中央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的決心。中國人口眾多,地域遼闊,自由開放,只有通過推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來凝聚共識,體現民意,才能實現有過程、有成果、有承諾、有擔當的實質民主、優質民主。也正因如此,我們的國家領導人才會得到如此擁戴,國家發展也才能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特別要將國家的民主實踐故事帶回香港,我相信這一定會為香港走好自身特色的民主之路增添信心!

  從基層開始層層推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副主席林至穎表示,每一個人大代表都是通過差額選舉誕生,在選舉過程中每個人要得到選民對他工作和成績的認同,才可以在地方的差額選舉中當選,成為全國人大代表。習近平同樣經歷了從基層開始的層層推薦,才有機會成為國家主席候選人,並最終在民主選舉中當選為國家主席。「先是在本職工作上做出成績,然後經歷一系列的嚴格考核,拿到足夠的選舉委員提名票,我才有機會入閘參選全國人大代表。在選舉過程中還要得到來自香港各行各業各界別1400多位選委中足夠的支持,才能最終當選。」

  作為新晉人大代表,回憶自己當選的經歷,想起今天投下神聖一票的那一刻,林至穎看到了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和西方民主很不一樣的地方:選舉過程沒有利益團體干預,也不是政黨輪流更替,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真正反映老百姓心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副主席樓家強告訴記者,選舉以一人一票不記名方式選出,每名代表獲發四張實體選票,由電子系統點票。當宣布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時候,全場代表自發起立致敬,並報以長時間雷鳴般掌聲。「身在其中我的心情也非常激動!」

  樓家強告訴大公報記者,選舉議程完成後,現場奏唱國歌,習近平主席左手撫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右手舉拳,誦讀誓詞。這讓他深切感受到,這是對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鄭重承諾,也讓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中國的國家領導人致力於落實「執政為民」的莊嚴承諾。「在整個選舉過程中,我感到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符合國情 為人民謀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眼科專家林順潮表示,習近平今次全票當選國家主席,是民心所歸。在習主席和新一屆中央政府帶領下,國家必定繼續走向富強。過去日子,習主席一直關心香港,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如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後香港應當積極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國際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我國的人民民主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指出,近些年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不斷完善,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推進人大協商、立法協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統一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人大代表們在議政中充分反映人民的意願要求,推動解決了一批實際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文頴怡表示,今次參與兩會,讓她感受到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人民謀利益,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民主制度,中國走出了一條適合自身國情的成功的民主道路。她對於能夠親自參與歷史、見證歷史感到非常光榮。相信習近平主席必定能帶領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