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跨境專責部門制定政策/蔡黃玲玲


  蔡黃玲玲表示,在中央政策大力支持下,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必將帶動區內更多人員往來。福利保障是吸引人才的基本要素,當前大灣區的福利服務和社會保障還存在不少困難,呼籲加速推進大灣區福利服務深度融合,深化社會保障合作。

  蔡黃玲玲指出,港人在大灣區內生活和工作未能享有和當地人同等的福利待遇。譬如,香港的醫療券使用範圍有限,沒有在內地參保的港人在內地覆診需要支付高額醫藥費,醫療開支成為慢病患者的一大負擔。同樣,內地專才來港就業也有欠全面社會保障。雙方生活上遇到困難,原居地負責部門也難以提供跨境援助。「灣區內地城市人口多,需要大量社會保障服務,但由於體制上的差異,香港的民間社會福利或慈善團體資源、管理人才和經驗充足,想開拓灣區市場,增加服務對象也是困難重重。」她建議,為推進社會保障合作,建議三地政府研究設立一個跨境專責部門,負責制定政策、整合資源、共同監管、協調支持福利服務,為遷到區內的港人和其家人提供相應的福利待遇,增加幸福感和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