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才情/維持定力 有序低位買進港股\容道

  周四晚,美股持續下跌,已經給淡友殺跌到道指32000點的邊緣,前段時間對加息放緩的美好願望已經全面消散,市場的氣氛變得十分悲觀,大家都正重新預計3月的加息幅度將會是0.5厘,那麼,所有有關以利率為主導的金融計量模型都要重新估算,無論股價和指數都要相對做出大幅度的下調,對前景消極的預期立馬就延伸到脆弱的港股身上。

  周五,港股順着美股跌勢而跳空大跌,且越跌越厲害,低開低走,各類股票全面走低,股價一關一關的被衝破,完全沒有支持力和護盤的態度,恒指最後收19319點,弄出一根大陰燭,從本周一的即市高位21000點一路到周五最低點19281點,差不多整整跌了2000點,那個速度和力度之猛烈,真令到不少投資者有點不知所措,技術圖表極速變差,各種趨勢線已經扭轉方向,淡友再沽空的勢頭似是仍然兇猛。

  不過,如上期本來所說的有人在上一波段已經適時地進行套利和保持良好的風控,備有充足的現金,那麼現在就是一個反守為攻的好時機。筆者對港股的後向不會看得太悲觀,主因是判斷美股不會跌得太多,31800點應該有足夠的防守力,而港股從22700點到現在,已經有較足夠的調整,再往下跌的空間不會太多;初步預測,中期最差也不會跌穿17300點,在足夠的信心和充足的子彈的情況之下,本人在周五下午時段已經開始有序的買進部分優質的港股,無論是科技股還是傳統藍籌,還有工業股和消費股,都有涉獵,這可以看做是一個策略性試探性的買進,至於下周肯定還會有繼續較大的波動,但大家一定要維持良好的定力;我初步操作策略是港股每下跌600點,再加一注,下不設限!

  至於A股,還是一如本欄所預計的,相比港股還是有較強的韌性和支持,雖然周五是一個普跌的狀況,但是跌幅不是太多,而筆者持有的股票基本上跌幅都控制在1%之內,總的組合來看,在3月已經大幅度跑贏A股了,在結合現在資金的配置和對未來指數的走向,對A股還是可以有序的加倉,只是力度會稍微比港股的小一點。

  其實,最近外圍的政經地緣變化十分之大,無論是大國還是小國,都有很多突發情況出現,而且影響是一環扣一環的,在這裏就不表述細節了,但是看見美匯指數這麼強,同時黃金也跌不下去,維持在1800美元之上,那就可以看見其中的高深莫測和風高浪急了。而且,這種變化將會持續加速,再加上美聯儲加息的攪動,全球的匯市和資本價格會出現十分激烈的波動,大家最近看看不同的金屬和稀土價格的大幅度抽動,就會感覺有一些大事在暗流湧動。

  http://blog.sina.com.cn/yongdao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