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復興的領路人 億萬人民的主心骨

  圖: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新華社
  圖: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新華社


  【大公報訊】3月10日,新華社播發署名「鍾華論」的文章《民族復興的領路人 億萬人民的主心骨》。文章指出:這是人民的選擇─2023年3月10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響徹人民大會堂,億萬人民心潮激盪。這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

  這是莊嚴的時刻──國徽高懸,熠熠生輝。習近平面向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宣讀誓詞:「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

  掌聲如潮,誓言如山。奔赴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14億多中國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凝聚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復興的光明未來勇毅前行!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121萬億元,十年增加近70萬億元、年均增長6.2%;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60%以上;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增加到4.2萬公里;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覆蓋10.5億人……一個個數字,映照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新時代以來,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

  歷史的如椽之筆,已把崢嶸歲月刻寫在人心深處。這是脫貧攻堅戰中「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決心,是改革大潮中「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非凡魄力,是抗疫鬥爭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懷,是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頑強意志,是管黨治黨「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

  在歷史檢驗、實踐考驗、鬥爭歷練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總攬全局,運籌帷幄,展現了卓越領導才能、崇高人格風範、赤誠為民情懷。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無愧為民族復興的領路人、億萬人民的主心骨。

  新時代的壯闊征程,見證着思想的偉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着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共產黨瓦吉瓦(很好),習總書記卡沙沙(謝謝)」「成就來之不易,源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黨中央堅強領導是我們的制勝法寶」……從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到廣袤的神州大地,激盪着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與普遍共識:「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我們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根本保證。

  強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實踐路徑;對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農業現代化等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進一步明方向、強信心、聚共識,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征途越是壯闊,目標越是遠大,任務越是艱巨,越需要領導核心的掌舵定向、科學理論的指引領航。

  新征程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中國式現代化事業就能在科學理論指引下沿着正確方向開拓前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就能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駛向光輝的彼岸。

  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

  「我在福建工作的時候,每天都要看吃菜的問題。」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回憶往事,要求抓好「菜籃子」「米袋子」。在總書記心中,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

  一蔬一飯,皆繫民生。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是牽掛着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湘西十八洞村大齡男青年的「脫單」情況,四川大涼山「懸崖村」村民的出行問題,青海農牧民的「保健室」,困難群眾的社會救助,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有力推動下,一件件「揪心事」正變成「舒心事」。溫暖的變化,生動詮釋了「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樸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在與外賓交流時,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道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追求。進入新時代,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幸福成為新時代壯美畫卷最為溫暖的底色。

  「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心懷「國之大者」、心繫萬家安樂,帶領全黨把握為民造福這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在共同奮鬥中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發展新藍圖、民生新圖景溫暖人心、催人奮進,為億萬人民追夢圓夢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在老百姓心中,習近平總書記是「全國人民的福星」「群眾的貼心人」「自家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黨心民心所向,是億萬人民不可撼動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從春天裏的兩會看中國,廣大代表委員履職盡責,展現着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機與活力;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揮灑汗水,為各項事業發展盡自己的一分力。奮進的步伐,堅守的身影,彰顯着「把中國式現代化藍圖變為現實」的遠大志向,見證着「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的堅定信心,激盪着「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進」的實幹力量。今天的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

  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更有志氣、骨氣、底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滿懷信心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新的恢宏史詩。

  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將不斷取得新的輝煌成就。」全國兩會前夕,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中國為什麼能?面對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的輝煌成就,國際社會不斷進行追問和探尋。在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看來,習近平是中國發展繁榮的「絕對關鍵人物」;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表示,中國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感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的中國智慧,泰國總理巴育多次向內閣成員推薦這套書籍;肯尼亞總統魯托對習近平主席「以人民為中心、甘於奉獻的領袖風範」印象深刻,認為「樹立了榜樣」……

  讀懂中國號巨輪掌舵者,世界可以更好地讀懂中國。從「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深情告白,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的豪邁宣示,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壯闊實踐,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世界感知着一個團結奮進、開放包容的新時代中國,更看到了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廣闊前景。

  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發展的重要窗口。「我們期待從兩會中得到重要信息,期待中國繼續為促進和平與繁榮提供方案、作出貢獻」。兩會期間,全球媒體對中國的報道熱情高漲,各國人士對中國的關注持續升溫。「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重要論述引起國際社會熱議,世界觸摸着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

  「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下,中國經濟進入了更具科技含量和包容度的新發展階段」,這是菲律賓「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安娜·馬林博格─烏伊的評價;「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於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都是重大利好」,這是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貝爾胡特斯法的判斷;「成百上千家美國企業熱切盼望拓展在華業務」,這是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的觀察……懇切的話語凝結着鮮明共識:一個蓬勃發展的中國不斷為世界創造新機遇、帶來新希望。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的莊嚴宣示鏗鏘有力、意涵深遠。新征程上,新時代中國必將以海納百川的氣度、合作共贏的智慧、兼濟天下的擔當,不斷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攜手各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沉着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鬥爭」。3月6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奮鬥歷程,用24個字概括了面對複雜嚴峻國內外環境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攻堅克難、再創輝煌提供了制勝秘訣。

  這些年來,我們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大仗一個接一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體人民團結奮鬥、頑強鬥爭,穩經濟、促發展,攻貧困、建小康,戰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闖過了多少難關險隘,創造了多少人間奇跡!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前進之路沒有坦途,少不了各種艱難險阻。

  未來一個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我們必須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通過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實踐已經充分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

  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新征程上,全黨有「定盤星」,全國人民有「主心骨」,應對風險挑戰有思想上的「導航儀」、行動上的「指南針」,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中國式現代化事業錨定奮鬥目標行穩致遠,面對任何驚濤駭浪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力量源於團結,拚搏成就夢想。新征程上,堅定不移沿着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14億多人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集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宣示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發出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動員令。

  東風浩蕩滿眼春,萬里征途惟奮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戮力同心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小標題為編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