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 稿/撫按憲法莊嚴宣誓 履行法定職責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3月10日上午,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莊嚴宣誓。75字的誓詞字字千鈞,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人民大會堂。這莊重神聖的一刻,標誌着中國全面實行依法治國、依憲執政的具體實踐又邁上一個新台階。

  這是繼2018年之後,第二次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舉行的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儀式,萬眾期待、舉世矚目。它體現了最高領導人對憲法至高無上權威性的尊崇,對憲制、法治嚴肅性的珍視和維護。某種程度上,它是「紙上憲法」向「實踐憲法」華麗轉身的真實體現,是中國依憲治國道路上留下的清晰而堅定的腳印。

  「憲法者,政府之構成法,人民之保證書也。」孫中山先生一語道出了人民制憲的真諦。一切國家權力都來源於憲法,必然要效忠於憲法。借助憲法宣誓,可以讓宣誓主體謹記權力的合憲性來源,滌蕩權大於法的傳統殘餘,從而在形式上導正千百年來的權力錯位。

  此番,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向憲法宣誓效忠,無疑向世人傳遞出,任何人無論其職位多高、權力多大都要受到憲法約束。這不僅體現了執政者對憲法和國家的忠誠與尊重,更意味着對憲法所規定的義務和責任的確認與承諾。可以說,向憲法宣誓就是一種「主權在民」的鄭重宣示。

  更重要的,憲法宣誓的儀式和過程,同時也是一堂生動鮮活的國民憲法課。就職誓言通過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之口,向全體國民重申了國家的核心價值,強化民眾對憲法的認同感和崇敬感,在全社會播下尊重和信仰憲法的「火種」,為鋪就依憲治國的康莊大道奠定堅厚的思想基石。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期待在國家領導人帶頭遵憲、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之下,越來越多公職人員能將就職誓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忠誠履職,俯首為民。這是「依憲治國」的內在要求,更是「民之所望」的精神依歸。

  大公報記者鄭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