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熱話/艾利洛站穩利物浦主力陣容

  圖:利物浦中場艾利洛。
  圖:利物浦中場艾利洛。

  利物浦於2018年頭將巴西中場菲臘比古天奴賣給巴塞隆拿後,一直未再出現另一名具創造性的進攻中場,雖然之後幾年憑中場工兵的搶拚效率協助步入盛世,惟今季中場表現大幅倒退下,早前攻力欠銳的問題即暴露出來。不過,經歷上季嚴重受傷、今季全面復出的新星哈維艾利洛,暫時每場英超均有亮相,也逐漸展露出創造能力,年僅19歲的他當然還大有進步空間,假以時日,不難可成為利物浦的「新古天奴」。\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5年前,屬於利物浦當時得令中場靈魂的古天奴,「扭計」成功以過億歐元轉會費投向巴塞隆拿,利物浦就以此筆轉會費用,先後買入中堅華基爾雲迪積克和門將艾利臣比加,兩人成為「利物浦盛世」的關鍵成員。古天奴離隊後,主帥高洛普以占士米拿、韋拿杜姆、堤亞高艾簡達拿等人代替其左中場位置,踢法也稍作改變,更加講求中、前場逼搶並取得成功。然而今季一眾中場球員水準大跌,成功之道反而成為弱點,欠缺一名可創造攻勢的中場,更令球隊難以爭取入球。

  大勝曼聯演佳作

   艾利洛上季季初嚴重受傷,整季幾乎報銷,但今季全面復出,在球隊傷兵和老化問題下獲高洛普器重,暫時25場聯賽,以15次正選和10次後備姿態全部亮相,是在門將艾利臣、右閘阿歷山大阿諾特和首席球星穆罕默德沙拿之外,球隊僅有4位全部有落場球員之一。上仗以7:0蹂躪曼聯,當球迷焦點都集中在3位同樣「梅開二度」的鋒將身上時,艾利洛於中場的突出表現:逾8成準確傳送、100%盤扭成功率、1次助攻、1次關鍵傳球,也實在是贏波的無名英雄。艾利洛在中場得球後向前推進的本能、於對方後半場果斷的傳送,都讓他成為球隊的「中場發電機」。

  與目前榜首雙雄阿仙奴和曼城的進攻中場、馬田奧迪加特與奇雲迪布尼相比,單看今季英超入球和助攻數字,總上陣時間較少的艾利洛固然有所不及,但若以每90分鐘作平均計算,艾利洛雖然仍與頂尖的迪布尼有大距離,但不少環節已足可媲美奧迪加特,只要持續有上陣機會吸收經驗,球技必可進步,且看他日是否真正成為利物浦的「新古天奴」、英超的「新迪布尼」以至英格蘭的「新加斯居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