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在滬港人:以立法引領推動改革創新

  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上海香港聯會主席張國正,已經在上海工作生活20多年。他現在的辦公室就位於浦東金橋。他時刻見證浦東的「成長」,不過令他最為讚嘆的,還是無形的進步。「今年2月,浦東又推出了法治保障專項行動,旨在用法治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國際法律服務園,這會成為引領區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張國正也非常關注全國人大賦予上海市人大的浦東立法權。令他印象最深的特點就是可以「變通」。他進一步指出,作為上海打造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承載區,浦東可以通過這些獨特的地方立法權助推上海更高水平的金融開放。他說,此前上海和浦東都出台過一系列配套方案,但涉及法律法規相關事宜比較複雜。如今有了更能「變通」的地方立法權,建議可選擇一些比較成熟、緊迫性強的行業領域着手,率先設立專門的法律法規,待時機成熟時,再考慮從單點突破邁向系統集成,設立綜合性法規。

  「我認為香港很大程度上可以借鑒浦東以立法引領推動改革創新這一做法。」張國正說,尤其可以從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產業升級、促進自主創新、發展綠色生態以及深化城市治理這些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