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建言/張翔:解決「卡脖子」 須迎頭趕上

  昨日的2023年「青年科學家502論壇」港澳專場上,多名國際知名科學家就前沿研究的新進展和與會者深入交流。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指出,要強化大學基礎科研活動及設施的資源,重點支持具原創性,希望能夠解決「卡脖子」核心問題的主題性科學研究。

  科研成果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回應「卡脖子」的問題解釋,科研是時間累積的成果,由於中國在早期的基礎科研落後其他國家,因此要努力追趕,但科研成果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他說,目前要做好基礎科研,不然未來也會被人「卡十多年後的脖子」。被問及有哪些領域上有相關跡象,他就說是國家有優勢的領域,如能源方面的高供率傳導。

  論壇中的「量子+」圓桌中,中大物理系教授劉仁保、中大數學系及數學科學研究所卓敏數學講座教授何旭華、港大物理學系以及物理及天文學研究部講座教授姚望均認為,好奇心是基礎科研人才必須具備的條件。 大公報記者張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