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遞遭沽空機構狙擊 ADR反升3%

  【大公報訊】繼創科實業(00669)後,中通快遞(02057)亦遭沽空機構狙擊,Grizzly Research發表報告質疑中通誇大財務數據,中通回應指對賣空報告中作出的指控開展獨立調查工作。

  目前中通董事會旗下審計委員會已聘請獨立專業顧問,包括一家國際律師事務所及一家法務會計師事務所協助(非公司本身的核數師),並將會按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紐約證券交易所及香港聯交所的適用規則及條例要求適時提供有關獨立調查的披露更新。

  中通:聘獨立顧問調查

  事實上,沽空機構多年來持續狙擊中概股,如創科實業(00669)在今年2月份便遭到沽空機構Jehoshaphat Research狙擊。沽空報告指創科透過操縱會計賬目經年,促使利潤上升,同時指出在所有年收入逾1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中,只有創科的毛利率能在每半年期內攀升,並持續達10年之久。創科的股價在當時曾急跌至74.6元,唯其後創科發澄清通告後股價已回穩。

  Grizzly Research在沽空機構中屬實力稍遜的級別,去年6月便曾出手狙擊蔚來(09866),其後蔚來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得出結論是沽空報告中的相關指控均無事實依據,股價受沽空報告的影響有限。

  今次Grizzly Research報告認為中通快遞可能偽造財務報表數據,才有看上去遠高於同業的利潤,而且報告更指中通的美股股價遠高於公允價值,至少有50%的下行空間。不過,沽空報告公布後,中通的股價未見大幅下挫,反而曾由低位185.1元反彈至203元,其後雖受整體市況影響,但仍然企穩在194元之上。另中通在美國上市的ADR也曾由23.47美元反彈3%至25.7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