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食正國策東風 比亞迪前景俏\李 信

  近期內地不少車企參加割喉減價戰,有部分車型減價幅度逾10萬元人民幣(下同),消費者當然受惠最大。然而,面對庫存壓力及政策愈來愈傾斜新能源車,若傳統車企無法成功轉型,則面對更大的危機。同時,投資者亦應以車企在新能源車市場的地位,作為是否投資相關公司的重要標準。總括而言,投資車股應順勢而行,勿逆風而上。

  現時國策已愈來愈明顯傾向新能源車發展,因此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01211)食正國策東風,發展一日千里,不但在內地獨當一面,在歐美日等發達國家亦極具競爭力,故投資該公司,值博率甚高,可伺機買入。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股神巴菲特多次在高位沽售比亞迪股份,曾一度令股價受壓,但這可能是低吸的好時機。因為大部分市場人士都相信,股神只因獲利甚豐而沽貨,並非看淡公司前景。

  當然,現時比亞迪股價已高,一手入場亦要十萬大元,並非人人買得起,但目前不少傳統車企努力轉型中,且成績不俗,例如吉利汽車(00175)及長城汽車(02333)等,投資者也可多加留意。

  另一黑馬則是小米(01810),這家在手機市場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在2021年宣布計劃在未來10年,對小米智能電動車投資100億美元,目前難言成敗,但創辦人雷軍眼光一向獨到,或可為小米另創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