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醫保教育服務對接/施維雄


  施維雄指出,目前,大灣區內社會保障和治理合作仍有待深度融合。相比經濟、政治、基建、戰略平台等領域,社會保障和治理合作需投入的資源相對較少,但卻最容易培育為內地、港澳公眾真切認同和擁護的新成果,呼籲貫通社會保障和治理合作「綠色通道」。

  「應高度重視國家層面統籌指導,聚焦於內地九市、香港特區、澳門特區之間的三地互動,創新探索社會保障、醫療、治理等領域的補充性加分動作;要堅持貫通、不斷拓展社會保障和治理合作的綠色通道。」施維雄表示,三地要取對方之長,補己方之短,逐步實現社會保障和治理體系的整體性進步。為此,需要加強統籌謀劃,成立專責委員會,加速推進同步對接工作。施維雄特別提到,要深化粵港澳大灣區醫療、福利保障、教育服務等領域服務對接,建立港澳特區醫保在線對接體系,實現直接結算和對標收費;推進直接辦理港澳居民的退休、福利和結算業務;實現醫療、社保的業務辦理和直接結算;在內地城市設立更多基於港澳考試的子弟學校,在港澳特區設立更多參加內地考試的特定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