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是我的根」 丁寧抱緊報國乒心

  圖:奧運冠軍、中國乒乓球運動員丁寧近日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大公報記者趙一存攝
  圖:奧運冠軍、中國乒乓球運動員丁寧近日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大公報記者趙一存攝

  2021年,奧運冠軍、中國乒乓球運動員丁寧宣布結束26年乒乓球生涯,選擇退役,成為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一名研究生。她笑言自己帶着「勇敢的心」和不服輸的體育精神開啟嶄新的人生,如今即將畢業的她也要面對新的人生抉擇。近日,她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表示不會離開體育,因為「體育是我的根」,如果國家需要,會義無反顧回歸支持國乒。\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凱 雷

  作為中國乒壇第六位包攬奧運會、世乒賽、世界盃、全運會的「大滿貫」選手,國乒女隊前隊長丁寧的運動員生涯可謂是戰果纍纍、燦爛輝煌。在運動員身份之外,她還身兼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北京青聯副主席,黑龍江省政協委員等職務。有指她是換一條賽道實現人生另一種價值,丁寧表示會用平常心看待從前的輝煌,「走在校園裏有那麼多優秀的人在這裏學習,我是很幸運的。」

  快將畢業 期待多元化職業選擇

  丁寧今年即將畢業,她很珍惜這段學習時光。「校園生活讓我從另一個角度理解體育。」她說,從前做運動員時每天都是以專注的戰鬥狀態進行規律性的運轉,但在校園裏則有了更多時間感受生活,感受體育的本真,她從事研究體育產業和大健康。

  日前,北京市人社局網站發布2022年北京市資格審查結果,丁寧通過了高級教練員的專業技術資格審查。外界盛傳,她已為成為乒乓球教練員提前做好了準備。丁寧告訴記者,未來職業規劃希望能有多元化選擇,比如競技體育後備力量的培養、青少年梯隊建設選拔等等,「因為體育是我的根,我熱愛體育。當然,如果有一天國家需要我,國乒讓我回去幫助隊伍建設,我會義無反顧地回去。」

  至於未來會否考慮從政,她表示,作為黨代表,自己當下還是在用心學習和成長的階段。她說:「這個經歷讓我接觸到更多優秀的人,每個人都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他們承擔責任,追逐夢想。這給了我很多產生共鳴的動力。」

  專注實事 關注運動員退役轉型

    「我是好奇心很強的人,喜歡嘗試新鮮東西。」今年33歲的丁寧出生於黑龍江省大慶市,北方女孩的大氣幹練在她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身兼數職還要樣樣做好,她如何平衡時間?她坦言,「的確會感覺時間不夠用,常常要每天換幾個身份面對工作和學習,但我喜歡規劃好,然後集中精力在規劃範圍內把事情做完。」

  運動員退役轉型,她承認過程不易,「很多運動員開始從事運動專案的時候年齡都很小,整個運動員生涯也是專注地做好這一件事,因此對外界的理解和接觸是不夠的,特別是很多運動員還帶有傷病,如此突然轉換身份和環境,會感到焦慮、不適應和迷茫。」

  她認為退役之後先要做到內心平衡,同時需要國家政策的支持,以及社會的理解和幫助。「二十大報告提到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丁寧認為,退役運動員在此方面可以發揮巨大作用,「每一位運動員都經過數十年的專業訓練,轉型之後不離開本行,自身不會焦慮迷茫,也會在工作中發現更多的體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