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牌手記/靜觀其變 港股中長線看好\沈金

  美股重創、港股技術走勢拙劣,造成了昨日恒指遭到重錘轟頂的原因。恒指低開後迅速低走,全無反彈,最低時報19281點,跌644點,收市仍在低檔徘徊,為19319點,跌605點,跌幅3.04%,是第四日連跌,四日共損失1284點,為去年12月21日收19160點後最低的收市指數。

  換言之,能否力守19000點關,下周見真章。

  短線19000點成重要支持位

  昨日總成交有1664億元,增635億元。交投激增,同拋售有關。不但弱勢板塊股份遭狂沽,連近期呈強的項目亦被「清洗」,包括石油、電訊、汽車在內。例如中海油(00883)大跌6.8%,中聯通(00762)急瀉9%,比亞迪(01211)重創8.1%。這樣的狂瀉,很多人也包括我頭牌在內,實為始料不及。這樣的瘋跌有如傳染病一樣,將大部分股份都感染了,也生病了。整個大市,一瀉如注,為年來最令人觸目驚心的交易天。

  導火索有人歸咎於車股減價戰。減價雖對促銷有一定效果,但亦令整個汽車行業出現混亂局面。市場人士擔心,過度的削價,將使造車無利可圖,甚至因惡性競爭而虧損,這是汽車股全線響警報而紛紛尋底的原因。

  另一個使人憂慮的是:美息和通脹呈壓不住而繼續上升的趨勢,不但搞垮美國經濟,亦會對世界經濟產生不利影響。雖然加息令銀行股有利,但若經濟衰退,各行業財困不止,則銀行也難獨善其身。昨日連銀行股也被拋售,就是這種憂慮情緒的爆發。滙控(00005)大跌3.6%,恒生(00011)沽低4.2%,亦是很多人想也未想過的事實。

  自然,昨市山崩地陷式的挫落,亦同一些大炒家被追補倉有關,個別的見形勢不對頭,也就自動「斬纜」套回現金,這一類「自殺盤」並不少見,尤其是在一些最多人炒的項目上。

  後市如何?我認為在風暴來臨之時,大家無必要與之頑抗,最佳的做法是靜觀其變。上次是連跌六日之後才反彈,今次會否「劇本重演」?加上從去年的經驗可見每逢3月份,都有「危機」存在。去年3月恒指跌了717點,連帶2月及4月組成三個月的連挫,共失地2713點。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小心駛得萬年船,這一格言還是要好好記住。

  「兩會」已近尾聲,大家可以看到中央對拚經濟的決心很大,我們的信心也絕不因股市的一點波動而失去。中長線看好的取態不改變,對短期的風浪,可泰然處之。相信可安然度過困境,再見艷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