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職能設置入手 瞄準深層科技體制改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改革方案的第一條,就是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可以看出這次改革力度是較大的」,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眭紀剛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此前的科技體制改革更多是在機制層面上的改革,而這次的改革方案,主要從部門職能設置上進行改革,是瞄準了更深層次的科技體制改革,從機構設置上解決新型舉國體制、優化科技創新全鏈條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等問題,相信改革效果將更加明顯。

  眭紀剛表示,此次機構改革方案中,明確將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劃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這一改革是與中國近年來重視基礎研究的導向一致的。上述兩個機構分別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中有關資源、環境等領域的項目管理,以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基礎前沿類和重大共性關鍵技術領域專項的科研管理,其職能都與自然基金委關於基礎研究的主要職責密切相關。

  「基礎研究不只是前沿科學領域的自由探索,還包括任務導向的應用基礎研究。」眭紀剛說,前述兩個中心所管理的科技計劃都有很強的應用導向性,此次機構改革也是在加強任務導向的基礎研究,這說明中國對基礎研究的理解更加深刻,基礎研究的領域更加廣泛。

  利於科技成果轉化

  改革方案將科學技術部的組織擬訂高新技術發展及產業化規劃和政策,指導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科技園區建設,指導科技服務業、技術市場、科技中介組織發展等職責劃入工業和信息化部。眭紀剛就此表示,此前國家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就是促進科技經濟相結合,此次將高新技術園區等職能劃歸工信部,從國家部門設置上解決了科技與經濟相分離的問題,相信將有利於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也有利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

  改革方案還提出,要組建國家數據局。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在進行方案說明時表示,當今社會,數字資源、數字經濟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對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意義重大,必須加強對數據的管理、開發、利用。作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管理的國家局,國家數據局將負責協調推進數據基礎制度建設,統籌推進數字中國、數字經濟、數字社會規劃和建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