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四成在職港青呻窮

  指待遇與工作不相稱 學者料時薪71.6元才夠生活

  你覺得自己貧窮嗎?嶺南大學一項調查顯示,四成接受深度訪談的青年自覺貧窮。大部分受訪的全職青年認為工資太低,待遇與工作不相稱,又認為法定最低工資調整幅度不夠大,自己未能受惠。學者推算時薪要達71.6元才夠港青日常花費,故法定最低工資就算即將加至40元,仍未能滿足他們生活所需,建議政府檢討最低工資政策,以及探討「生活工資」的可行性。

  嶺大去年5至12月深度訪談67位18至29歲、收入低於2萬元、有工作經驗的青年,又透過問卷調查月薪不足1萬元的在職青年,共收集417份有效回覆,調查結果於昨日公布,發現大部分受訪全職青年認為,自己工時長、部分行業長期低薪,比不上任職其他行業的同輩,而壓力來源是高昂生活成本和「遙不可及」人生目標,如置業等。

  同時,有四成接受深度訪談青年自認是貧窮,但他們對何謂「貧窮」有不同理解:有人認為三餐不繼才算貧窮;有人覺得人工未達到港人月入中位數;有人指自己很多目標未能達成,導致「精神貧窮」。

  最低工資時薪應與「一餐飯」掛鈎

  無論認為自己屬於中產或基層的受訪者均認為,即使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升仍然過低。不少人將最低工資時薪和「一餐飯」開支掛鈎,指最低工資水平要吃得起「一餐飯」才合理,認為最低工資如有合理升幅及政策檢討,對基層家庭及兼職工作者有很大幫助。

  根據今次調查結果,學者推算受訪者要滿足現時生活開支,每月平均要賺1.6萬元,以每日工作8小時、每月26個工作天計算,即最低時薪要有71.6元,與目前最低工資時薪37.5元相距甚遠,即使日後上調至時薪40元亦差一大截。

  嶺大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潘毅表示,有個案日做16小時,很多人或日做兩三份工,賺取近2萬元收入,「見到飲食業的年輕人,真的工時長到食飯時間都沒有。」因此,不難理解為何全職青年對最低工資政策無感。

  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檢討最低工資政策定位;將最低工資調整過程透明化,以及改為「一年一檢」;重啟標準工時立法程序,探討設立「生活工資」可行性。